全国荣誉!看女代表的巾帼风采……

日期:2023-03-09 20:06:43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我市两名人大代表获全国妇联表彰:浙江省人大代表、金东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获“全国三八红旗手”;金华市人大代表、金华市站前小学书记、校长叶惠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她们是金华的骄傲,也是金华教育的荣耀。作为从基层学校一步步走出来的特级教师、人大代表,她们对这片土地、对人民始终怀揣最质朴的情感,坚定从容地践行着有爱有心的教育承诺。

方青:爱是最美的教育语言

方青从教36年,慢慢形成了自己的教育哲学,或者说是教育价值观——爱是最美的教育语言:教育的爱不只是单向的付出与奉献,而要与儿童实现某种情感互认,让师生在“如果我是你”的立场上去关照彼此。

理念照进现实,方青的教育呈现出灵动和不拘一格的特点。她每出一趟差,会给孩子们寄回几封信,激发鼓励孩子。方青每做作文教学课题或参加演讲,就会让学生一起参与,因为这是共同的教育体验。她把多年来积累的案例写进教育日记,几十年下来,足足有几十万字。

方青赴任金东区实验小学后,“校门口的方校长”就成了一道亮丽风景。从家长、学生的神情举止上,方青会分析其背后的心理轨迹,并给出最恰当的处理方式。对方青的“爱的教育”,一些教师最初并不认同,她没有选择在大会小会上“灌鸡汤”,而是从真实情境出发,让教师们在“术”中寻“道”。

她每天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群里发一个古今中外的教育小故事,有经典片段,有教师原创案例,也有解决现实问题的方子。带动教师一起进步,方青有自己的妙招,她一直鼓励师爱要“说”出来,“展”出来,“辩”出来,她策划的“寻找幸福的种子”已经成为品牌师德活动。师爱也要“护”出来。家长和教师起了矛盾,方青总会及时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教师。

方青是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08年3月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时,她最忧虑的是农村教师流失问题。在她的提议下,浙江省4月就出台文件,全省17万农村教师人均每月增加230元左右的津贴。后来,全国各个省份也都出台了稳定农村教师队伍的系列政策。

建议落地了!方青激动地告诉自己:有了发言权就要充分调研,真实的基层声音是最有价值的。之后几年,她去了陕西、新疆、湖南、甘肃等多个省份,深入调研城乡教育差距,提出相应建议。渐渐地,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人千方百计联系方青,希望她伸手相助、排解矛盾。“我是人民的代表,要成为政府与百姓之间的连心桥,而不是一堵隔音墙。”

“爱的教育”赋予了学校蓬勃的生命力。金东区实验小学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浙江省首批现代化学校,80余名教师获得区级及以上名师称号。在校长岗位上,方青攀上了事业的巅峰,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国务院特聘督导专家、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我是农家出身,干着教育的良心活,对这片土地、对人民始终怀揣最质朴的情感。”方青由衷地说,“爱的教育”理念就像一盏灯,我们每天在践行、思考、升华,不断地靠近它、靠近它……这,就是方青的教育坚信和从容。

叶惠:做有根、有心、有爱的教育人

“专心讲台、醉心舞台、潜心案台”的叶惠,是一位有情、有心、有爱的音乐教师,是年轻教师们学习的榜样。这是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音乐教研员尹丹红对老友叶惠的评价,“三心三有”堪称精要又中肯。

叶惠是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金华市人大代表,兼任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客座教授、浙江省中小学音乐培训项目指导师等。任教28年,她从最初的初中音乐教师成长为专业领头雁,从新狮初中到浙师大附小再到站前小学,她从一名普通教师蜕变为教育管理能手。

作为站前小学书记、校长,她带领学校一大批青年教师成长起来,带领教师团队擦亮了“一盆草、一盘棋、一个球、一套拳、一块地”的“五个一”教育品牌,动车党建、落实双减、国防教育、劳动教育、校园足球等开展得有声有色。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浙江省现代化学校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音乐教师,除了上好音乐课,编排文艺节目、策划艺术展演必不可少。她经常从校园寻找素材,学生的一个举动,教师的一句话语,校园的一处风景,都能成为创作灵感的源泉。舞蹈《爱传你我他》、舞蹈《跌倒了,爬起来》等十几个作品,凝结了她们师徒的心血汗水,承载着教育人的梦想一次次载誉而归。为成绩骄傲的同时,叶惠为孩子们服务的心也更坚定了:为了孩子们能够走得更远,能够站到全国的舞台上,再苦再累也愿意。

作为一名音乐老师,叶惠很早就走上了音乐教育寻根之路,让金华本土优秀传统音乐走进课堂。她和老师们到处寻访金华民间音乐艺人、本土音乐传承人,收集各种金华本土优秀传统音乐,把金华婺剧、民歌、道情等引入校园。十多年探索与积淀取得丰硕成果,相关课题获浙江省教科研成果二、三等奖;《金华本土音乐教材》填补了金华非遗传承课程资源建设的空白,形成系列本土音乐有效教学的实施范本。

叶惠潜心一线教育教学,在课程改革、教学创新、方法改进等方面做出大量实践与研究。她初步构建了音乐课堂情境体验“五步教学法”,注重学生的审美体验,把音乐知识、技能等元素性学习融入五个情境活动中,形成了“以情感人,以美育人,以爱化人”的教学风格。

送教、援疆、带徒、抗疫……从艺术教育引领者到真心真爱的传播者,她的榜样力量带动身边更多人。2020年疫情暴发后,叶惠带领名师工作室的伙伴们,开始着手编辑小学六个年级的音乐电子课本,特别适合非常时期待在家里的小朋友使用。这份电子教材经过不断的分享与推广,得到浙江、新疆、山东、福建等地音乐老师们的大赞。

叶惠平时身兼多职,既要到高校上课、外地讲学,还要作为名师带徒,全力帮助青年教师成长。让她开心的是,叶惠名师工作室已有三人获浙江省优质课一等奖,4人获评金华市教坛新秀;三人获荣获浙江省精品课程一等奖……

如今,作为市人大代表,叶惠又开始认真履职、积极参政议政、献言献策,帮助解决拆迁户子女入学等基层问题。作为婺城区妇联兼职副主席,她一直关心关爱儿童妇女工作,走访慰问困难学生,在媒体开讲家校共育、科学育儿。

来源:金彩云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