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祝响响:支教是推动共同富裕的行动自觉

日期:2023-03-09 19:51:43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这次参加两会,我从单列保障机制、共享教师资源、督查履职尽责三个方面提出建议,期待能以此来优化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昨日,记者连线在北京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金华乡村教师祝响响,她表示,自己的履职关注点,是在推动共同富裕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提升城乡教育均衡化发展。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要想补齐乡村教育的短板助推共同富裕,一定要把乡村教育队伍建设这项工作摆在首位。”祝响响说,当前乡村教师的培训,针对性不够。接下来要做的是为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质量乡村教师队伍。

祝响响是浦江县白马镇群心村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她对农村有着特殊感情。2014年,她以金华市名师的身份交流到浦江偏远山区学校——檀溪镇中心小学任校长,成为浦江县“一校两区”办学模式改革第一人。这项改革旨在通过一所名校与薄弱学校组建教育集团,引入名校管理模式、教研模式等,实现教育优质资源共享。

过去10年间,祝响响的足迹遍布贵州、西藏、新疆等10多个教育欠发达地区,支教送教130多次,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添砖加瓦。目前,祝响响在浦江县郑宅镇中心小学支教已有两年。其间,她搜集同事们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成立全县第一个乡村名师工作室,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全国最美教师、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从教27年间,祝响响获得过诸多荣誉,但她始终坚守最朴素的信念、最美的初心,带着青年教师和孩子们奋进在教育共富的征程上。

“支教不仅是一种朴素的教育情怀,更是一份教育共富的行动自觉。认定了热爱的事,就要坚持到底。”祝响响说,“作为全国千万乡村教师的代表,我会把乡村教师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为共筑‘乡村教育共富梦’站好乡村讲台。”

来源:金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