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黄美媚:为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贡献代表之力

日期:2023-03-09 19:49:54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这是一把电动工具,产品给欧美国家贴牌,连本带利出厂价100元左右,但是在国外平台售价多少呢?折合人民币大概356元。换句话说,人家赚的是我们的2.5倍。”3月6日下午,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代表团的分组审议现场,全国人大代表、永康民营企业一线职工黄美媚拿出一张照片,她的发言引人思考。

管中窥豹,一把电动工具的定价,折射出的是很多中小企业正在面临的“成长烦恼”。当品牌、渠道、市场都在别人手里时,中小企业的“地瓜”就面临“养不大”的尴尬。如何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也是今年黄美媚履职建言的一大重点。

“我来自民营企业,因此我特别关注民营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对于他们来说,什么才是高质量发展?”黄美媚说,它不仅仅意味着引进先进技术、先进设备。高质量发展的标志,一是生产、流通、零售3个环节的数据打通,二是品牌化转型,三是研发制造升级。

浙江块状经济特征明显,“产业带+中小微+外向型”是一大特点,在“增量时代”与电商直通消费者的背景下,中小微企业可谓是“喜忧参半”,而且忧比喜多——喜的是成本低,反应速度快,海外代工需求大,具有先天优势;忧的是,随着市场饱和度提升和眼下市场已是“存量透明时代”,土地、用工、汇率等不再支撑代工模式,同时还面临中低端的产业转移以及电商流量见顶等多重考验,产业带与中小微传统优势不再有,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但问题是,如果中小微企业凭一己之力去建渠道、投品牌、研发测试,以数字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

幸运的是,这样的困局在我市正在不断破冰。发言中,黄美媚讲述了调研中了解到的例子。在永康,当地政府与电动工具头部企业脉链、阿里一起三方合作,导入链长制与数字化,打造1+3产业服务平台,摸索出“产业+数字化+本地仓”联合转型升级新模式。通俗地说,就是在“大拇指”和“小拇指”之间找到利益共通点、联结点,大家“握指成拳”走海外打市场,成效明显。为此,黄美媚提出构建产业带通用型数字化升级路径、一站式中小微企业产销平台、产业链上下游协作共赢模式等相关建议。

今年,黄美媚一共带去了9件建议,还包括有关企业合规改革、清廉民企建设、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文身行业治理、互联网检察公益诉讼等方面。

黄美媚说,作为连任代表,在新的五年任期里,她要讲述更多“星火燎原”的事,通过自己的履职,为推动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让更多的社会群体受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金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