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葛炳灶:紧扣高质量发展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日期:2023-03-09 19:47:09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成绩的总结很务实,对未来发展的思路很清晰。”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今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葛炳灶在参会间隙接受记者电话采访,畅谈参会感受。

葛炳灶说,受国际形势和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过去五年大家都过得很不容易。“尽管如此,我国还是在保持经济合理运行、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绩,报告中体现的各项数据都很实在。”

谈到今后发展,葛炳灶颇为兴奋。“会议向大家传递了一个信号,那就是注重高质量发展。”他表示,推动经济发展从粗放型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符合当下中国实际。此次,他带去9份建议,包括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摩托车消费、放开汽车改装市场、加强金融对制造业的支持等。

作为民营企业家,葛炳灶尤其关心如何进一步打造先进制造业,“既要加速培育新兴产业,又要加快改造传统产业。”他表示,传统产业可以通过数字化改革来提高生产效率。以今飞集团的实践为例,通过数字化改革,实现了人均生产率提升139%、万元产值成本下降10%。

在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葛炳灶也发现了制造业企业普遍存在的困惑,“最薄弱的环节就是人,需要引进大量创新型人才和技术型员工”。为此,他提出“要加强高校科技人才与制造业有效融合”的建议。一是在制度层面,高校尤其是理工科大学在改革过程中,要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将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作为高校教师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激励高校教师真正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二是企业应加强研究院建设,通过搭好桥梁,充分发挥高校科技人才优势和企业的资金优势,开展有效合作,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参会期间,葛炳灶每天都很忙碌,开会、学习、思考,一样都不落下。“当选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他说,将继续认真履行好代表的职责,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金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