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人大代表徐永民:潜心做药膳 履职为共富

日期:2023-02-14 17:32:07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我是一名来自“中国药材之乡”磐安的代表,也是一名磐安药膳非遗传承人。作为人大代表“新人”,接下来将从群众代言人、药膳传承人、共富带头人的身份开启履职生涯。

一、民之所向、情之所系,尽心当好群众代言人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为老百姓说实话、办实事”,这是参当人大代表的初心,也是我的承诺。我的老家原是盘峰乡的一个偏远山村,下山异地搬迁到新渥街道阳光新村,这里是江南药镇的所在地,小区里有来自全县各地的移民户。为了更好地联系选区选民,我常常与街坊邻里走动交流,向他们讲一些党委、政府的惠民利民政策,并将了解到的社情民意及时与部门沟通联系。通过走访调研,在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我提交了“全力推进名店、名师、名菜三名工程”“将烹饪教育重点纳入我市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等4件建议。令我感动的是,市县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与我联系,作了真诚回应,积极办理。比如,烹饪教育现在已纳入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药膳技能培训已列入磐安县劳动技能培训,去年全县举办了药膳师、月子餐制作培训14期、累计700多人参加。通过一年履职实践,与群众更近了、更熟了,大家觉得我反映问题很管用,也就更愿意跟我谈想法、提建议。能够得到群众信任和认可,通过代表身份履职为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真的感动了自我、激励了自我。

二、匠艺传承、匠心筑梦,尽情当好药膳传承人

在去年全市人大代表履职培训时,陈玲玲主任勉励我们要立足行业岗位,发挥专业优势,为发展大局多作贡献。作为药膳非遗传承人,我的专长就是把苦味涩口的中药,变成美味营养的药膳、变成强身健体的良药。药补不如食补,从事烹饪行业30多年,我一直有个愿望,就是利用家乡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开发药膳、做大做强。尤其是这三年新冠疫情,中医药在抗疫中发挥了独特作用,我致力把磐安药膳研发推广的过程,变成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遍收药膳土方,挖掘药乡文化。同时,积极建言搭建中医药研究的“院士之家”,认真参加疫情防控方面的调研座谈、专题监督,带头学习并推动《浙江省中医药条例》深入实施,助力中药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些年一直潜心专注药膳事业,自主研发了81道四季养生药膳,先后攻克10余道药膳工业化生产工艺难题并实现批量化生产,在央视、浙江卫视播出30多次;徐永民工作室获评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高技能人才165人,我也获评磐安县拔尖人才和金华市杰出工匠、浙江工匠。能够以一技之长,担当社会责任,共同扛起弘扬中医药文化的大旗,这是我毕生要接续干下去的事业。

三、磐安味道、致富大道,尽力当好共富带头人

磐安是药材之乡,有6.8万农民以药材为生、靠药材致富。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磐安县调研时指出,“中药材是磐安的最大优势,药材产业是磐安生态富县的一个重要载体,一定要紧紧抓住不放。”这句话张贴在各药膳门店最显著位置,时时提醒着我,身为人大代表,带头响应磐安打响中药产业振兴的策源地的号召,以磐安为主阵地,推出“文溪荟·药膳店”经营模式,在全国挂牌成立“磐安药膳”门店30余家,撬动创造经济价值10多亿元,带动本地200余户家庭1200多人就业致富。同时,也带动了开化、仙居、青田等26县一大批群众就业创业。“药乡磐安、身心两安”的品牌也随着药膳推广走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