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大局谏诤言 聚焦民生献良策——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收到议案建议530件

日期:2023-02-14 15:15:15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金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努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聚焦“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积极履职建言,依法向大会提出议案和建议,其中议案3件、建议527件。

“国际枢纽城”“现代都市区”成为本次大会热词。会议期间,大会秘书处收到的3件议案,均事关国际枢纽城打造和现代都市区建设。大会主席团认为这3件议案内容事关我市发展全局,意义重大,作为“一号议案”交由市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合并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将适时作出决定,以此推动我市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

此外,大会还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527件。建议内容紧跟社会热点、紧贴民生诉求,其中财政经济类、教科文卫类、农业农村类、城建环保类、社会建设类建议占比87.33%,内容主要集中为优化产业政策、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提升就业创业水平、完善医疗卫生保障、做优教育助学等方面。

大会秘书处议案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大会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建议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高度关注市委重大战略决策落地落实,议案紧扣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充分体现了自觉对标对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践行使命担当的大局意识;

二是高度关注金华经济社会发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就如何提振后疫情时代金华经济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三是高度关注民生热点问题,充分展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担当。

按照《金华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的规定》,代表提出的建议将分别交由有关机关、组织认真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代表。市人大常委会还将确定一批重点建议,由市政府领导领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真正让人大代表的建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代表工委  董良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