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县人大代表童萍萍:为水源保护区引入增收致富的“源头活水”

日期:2022-09-30 14:45:15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童萍萍是浦江县前吴乡灵溪村村委会女委员,2021年12月当选浦江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新手’基层代表,她始终牢记代表使命,将老百姓在家门口增收致富的愿望当成努力方向,致力于闯出一条饮用水源保护区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前吴乡是饮用水源保护区,工业发展受限。老百姓对发展乡村经济,推动乡村振兴呼声强烈,而这也是选区人大代表一直以来关注的重点和难点。童萍萍正是这些人大代表中的一位:“每次听到家门口赚钱这么强烈的呼声,我备感焦急,非常迫切想给他们带来一些手工活,给他们实实在在地增加收入。”

于是,跑市场、跑企业、跑网商园……她坚持外出找货源、接订单,即使碰壁也不气馁,不放弃,一心只想着引进来料加工以解决部分村民就业问题,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5月,前吴乡与黄宅镇实施“百镇共建”来料加工跨乡镇村企合作共建项目。童萍萍以此为契机,极力推荐、积极对接,终于将黄宅镇的来料加工项目成功引入灵溪村。

在接到货单之初,童萍萍每天在加工点里一边学习一边指导前来找活的村民,帮助大家尽快熟练掌握。香水瓶、地毯袜、塑料仿真花、纸盒包装……如今,灵溪村的来料加工点每天热火朝天,固定的村民也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四五十人,有效激发了剩余闲散劳动力的价值,为饮用水源保护区实现强村富民注入“源头活水”。

“来料加工门槛低、时间灵活,非常适合农村剩余劳动力,现在看到村里的加工点每天都忙忙碌碌,大家伙儿干劲十足,每个月都能赚到三四千元,我很开心。”童萍萍欣慰地说着。与此同时,她积极履行代表职责,提出了关于实施饮用水源保护区若干扶持政策的意见建议,为饮用水源保护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身上就肩负着一份责任,要想在前,走在前,学在前、干在前,带领村民走好走实共同富裕路。”童萍萍说,接下来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进一步做美生产环境,进一步做强来料加工,用实实在在的共富成果彰显人大代表履职担当。

(浦江县人大办 潘斐斐 石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