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陶奉源:梅农增收共富路上带头人

日期:2022-05-31 09:47:24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入篓、装盒……这两天,兰溪市马涧镇下杜村的杨梅山上,果农们在大棚里忙碌,不一会儿功夫就摘了满满几筐杨梅。5月20日,兰溪大棚杨梅抢鲜上市。这几天,杨梅大户陶奉源的电话响个不停,都是老客户打电话来订货的。“现在,精品黑炭梅的批发价是每公斤160元,由于成熟时间早、口感好,深受消费者青睐,供不应求。”今年,陶奉源的120亩大棚杨梅迎来丰产,产量有望达到8万至10万公斤。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马涧人,陶奉源从小生长在杨梅山里,对梅农的“靠天吃饭”深有体会。为了对抗气候,2016年,他通过土地流转,租了200亩土地,其中120亩土地用来种植大棚杨梅。同时,他向浙江省农科院专家求教,请国际农业专家作指导,开启了“精品杨梅”打造之路。

土肥一体化的喷灌、滴灌技术,LED灯的补光,转膜系统、温湿度可控系统……一项项生态化的物理防控技术,就是“精品杨梅”的根源所在。陶奉源告诉记者,通过这几年的设施栽培,不仅提升了杨梅的精品率,而且也获得了更高的收益。

据悉,兰溪目前有杨梅种植面积7万余亩,年产量4万吨。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大棚杨梅已超1500亩,亩产值近4万元。“‘精品杨梅’的打造,直接拉升了兰溪杨梅的价格。”据陶奉源介绍,当“精品杨梅”在市场上卖出每公斤160元的“标杆价格”时,其他梅农的杨梅价格也纷纷提到每公斤60至120元,杨梅产业和产值实现整体提升,梅农的钱包也更“鼓”了。

作为兰溪市杨梅产业协会的会长,陶奉源时刻心系梅农。每年,他都会邀请许多农技专家给梅农们开展培训,提高兰溪杨梅的整体品质。“如何发挥出每一颗杨梅的价值,这是我们杨梅人需要时刻思考的问题。”他说。

除了整合杨梅产业,打造“精品杨梅”外,陶奉源还成立了兰溪奉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与省农科院、国际杨梅研究中心合作,依托全程冷轧工艺,研发出杨梅汁生产技术,提升杨梅附加值,延伸杨梅产业链。

“除杨梅汁外,现在杨梅深加工的产品还有杨梅汁浓浆、杨梅果丹球、杨梅酒、杨梅酥、杨梅酱等。”今年,陶奉源将向梅农收购一两千吨杨梅用于深加工,他说,“一旦市场上杨梅产量过剩的时候,我们通过收购、储备杨梅,就能起到稳定杨梅市场价格的作用,不至于让梅农因产量过剩出现‘丰产不丰收’的状况。”

今年,陶奉源新当选为金华市人大代表,身份的转换,也让他对杨梅产业有了新思考。陶奉源说,目前,从事农业行业的年轻人很少。他们这一代杨梅人终将老去,如何培养好新型农业人才,做好杨梅产业的有序传承,是他作为人大代表最关心的答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