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薛孟进:村集体年收入244万 带村民走向富裕路

日期:2022-05-27 16:10:24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2021年,总计接待游客186万人次,经营性收入达160余万元,全年村集体收入244万余元,并带动就业人数1000余人次。这是金华市人大代表,浦江县杭坪镇薛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薛孟进带领330户,919位村民书写的“共同富裕”乡村答卷。

“人民选我当代表,就不能总想着自己,理当要带领大家一起富……”自2013年以来,薛孟进带领村民在“五水共治”中治理脏乱河道、建起水上乐园,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建设“黄金屋”,在沿河生态廊道中配套天然泳池服务摊位。美好的生态环境逐步转换成看得见的生态红利,集体经济也扭亏为盈。

“薛书记时时刻刻关注着村里的变化,带头发展我们村里的项目。现在我们全村平均每一个人将近有上万元的收入。”薛家村村民薛淳民从心底感谢村里的领头雁,感谢他们带大家伙儿共同致富。

其实,薛孟进一直以来都是村里有名的“致富能人”。早在90年代,他就外出创业,经营个体服装生意,1996年便在江苏常熟站稳了脚跟。虽然在外经商30年,但薛孟进一直热心于村里的事务和发展。在2013年村级换届时,薛孟进高票当选为村主任,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放下手中的生意回村发展村集体经济。

“刚开始家里人也有想法,自家好好的生意一年能稳定收入百来万,为啥非要回村当干部,花费了那么时间和精力,还得往里贴钱……”谈及往事,薛孟感慨万分。他说,薛家村的发展并非一路坦途,期间也有过困难和失败,也有过反对的声音,能坚持下来只凭着心中那份信念——不能辜负大家伙儿的信任,一定要带大家共赴美好生活。

转眼间,已经过了近9年时间。薛孟进带领村民将“绿水青山”转变成“金山银山”,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为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近年来,薛家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首个“无蚊村”示范点、省级生态宜居示范村、省级民主法治村、省AAA级景区村庄等荣誉。

去年年初,薛家村和乌浆村、寺坪村、登丰村一起组建了花海乐园“党建+产业”联盟。薛孟进看到乌浆村鲜切花的可观收益,发动村集体种植了12亩;寺坪村制作出高山竹筒粽,他主动对接,在基地为他们提供摊位,日均收益上千元。他还到上河、前明等村考察学习,深刻认识到薛家村若是满足现状,靠吃老本肯定很快就会被周边的村庄超越。今年,趁着县里永农整改补足工作的东风,薛孟进从老百姓手中流转了60余亩土地到村集体:“我们大家商量好了,有意向招商引资,承包出去,或者产业引进来,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

“一路走过来,既有艰辛也有开心。我要感谢组织和百姓对我们的信任,我们要把老百姓的支持和信任转化成去为他们服务的动力。”薛孟进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的代表,就是要为老百姓服务做实事。这些年,他把全部精力花在了村里,用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诠释着共产党人的担当与情怀。薛孟进表示,今后,要着重发展旅游产业,带领薛家村的百姓共同致富。

(浦江县人大办 潘斐斐 张一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