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区人大代表李小群:职责所在 “疫”不容辞

日期:2022-05-19 10:25:46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疫情当前,婺城区人大代表、开发区汤溪镇中心卫生院公卫科科长李小群,总是第一时间与科室同事们全力以赴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在核酸检测现场,在高速路口卡点,在节义村封控区等每一个抗疫工作场合,都能看到她的战斗身影,她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用最强的担当做最美的“逆行者”,展现出了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名医护人员,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李小群坚定地说道。

随叫随到 “疫”不容辞

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医生即战士,作为医院的业务骨干和入党积极分子,在“4.15”疫情突发期间,李小群主动积极配合医院领导开展各项抗疫工作,不管时间有多晚,任务有多重,只要接到抗疫工作指令,她总是随叫随到,保质保量地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保证24小时随叫随到!”这是李小群的铮铮誓言,也是她的实际行动。有一次恰好外面下着大雨,晚上11点多钟,李小群突然接到需要立即上门采样的指令。她二话没说,马上起床赶赴医院,与同事们一起冒雨到指定的小区逐个上门进行采样。等回医院处理好标本及医疗废物,已经是早上4点多钟。她就在医院里诊疗床上躺下眯了一会,5点多又起来接着上班。

挺身而出 主动请缨

今年大年初二下午下班后,医院忽然接到需安排人员到金西高速路口卡点值守八小时的任务。由于大家都已经下班,安排谁去好呢?领导正在为难之时,还在单位加班的李小群得知这一消息后,就挺身而出,主动请缨,揽下这个艰巨的任务。

“早一分钟完成采样任务,就能早一分钟发现阳性患者。”作为公卫科科长李小群深深地明白及时采样的重要性。有一次,李小群在早上5点多钟带队外出采样,结束工作任务回到单位,正好是中午用餐时间。这时,上级下达了上门紧急采样的指令。她中饭都来不及吃,就组织人员准备好采样器械,奔赴指定的小区。

忍痛出击 坚守一线

“4.15”疫情期间,李小群的椎间盘突出症又复发了。由于压迫到神经,每走一步都要疼痛难忍,但她考虑到封控区和管控区的采样任务繁重,医院人手不够,就默默地忍受着痛苦,没有向领导提出请假,坚持与同事一起早出晚归地参与采样工作。

直到同事们看到她在采样途中,经常要走走歇歇,才知道这事。院领导知道这一情况后,准备让她在医院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也权当休养下,没想到却遭到了李小群的反对。“采样工作太重要了,耽误不得。我这点痛没什么的,忍忍也就过去了。”她继续坚持与同事一起深入封控区和管控区,上门为群众进行核酸采样。

有一天早上,在管控区上门采样结束后,为了早点把样本送去检测,李小拎着采样箱,准备绕近道从一片桂花田过。由于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没看到桂花田里还有铁丝横在那,一不留神,李小群被绊得摔了一大跤。在这个时候,她却把样本箱护得牢牢的,挣扎着起来后,看到样本没事,她拍拍屁股就继续赶路了。同事们看到她满身泥巴的狼狈样子,都追问她受伤了没有。她却颇为自豪地说:“只要样本没事,这一跤就摔得挺值的,能省十几分钟的时间呢。”


(通讯员:贡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