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人大在行动】市人大代表邵孝春: 用数字技术助力疫情防控

日期:2022-04-29 15:54:46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疫情当前,金华市人大代表、兰溪市大数据发展中心总工程师邵孝春发挥自身优势,带领团队运用数字技术构建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运用科技力量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有力的信息支撑。

用数字化工具提升疫情防控精准度。疫情发生后,邵孝春负责兰溪市指挥部数字化防控专班工作,他在处理疫情防控数据时发现仅靠电话单线沟通各专班,执行效率不理想、数据质量不高。为此,他结合工作特点,先后推出“问题数据核查单”“数据质量提示单”“精密智控平台亮灯催办闭环机制”等做法,落实提示、核查、催办并形成结果回馈闭环。两项机制建立以来,人员流调、纳管、转运、进隔离点效率提升明显,全流程管控到位已连续十多天达到2小时以内最优水平,将疫情扩散风险控制在最小限度。

用数字化思维夯实“最小作战单元”。针对部分一线防疫人员基础不实底数不清问题,指挥部要求以最短时间解决。邵孝春接到指令后,组织开发队团自发研制“清村扫楼智控”系统,以基层治理网格编码为基础,创新编制《兰溪市微网格编码规范》,用数字化思维将全市微网格实行18位数字化编码。运用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GIS地理信息和“网格+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构建算法分析模型,对全市23000多个微网格进行核酸和疫苗接种分析,及时提醒管理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微网格绘制过程中,他还发现城中村、开发区、工业园区存在基层治理薄弱区域,第一时间反馈社会面管控专班,堵住疫情防控监管盲区。

用数字化手段做好“两码”应用筑牢“数字防线”。邵孝春还针对“金华防疫码”前期推广存在职责不清等问题,会同团队科学制定防疫码活跃度考评指标,探索防疫码应用质量评价体系,构建评价指数模型,让“金华防疫码”发挥哨兵作用,为精密智控、流调溯源提供数据支撑。


(代表与选任工委  刘传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