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回头看”工作

日期:2021-08-13 16:25:47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对本届以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回头看”工作,将对市七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府系统承办的件B类件(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进行再梳理、再检查、再落实,有效提高代表建议的解决率,落实重点建议长效办理机制,强化部门办理建议主体意识,提高代表履职作用,并搭建好人大代表建言献策、常委会督办跟踪、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办理的“三位一体”平台。

本届市人大代表紧扣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和民生热点,提出了一大批高质量的建议,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从建议办理情况看,市人大代表反馈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都在95%以上,建议解决率也得到了逐步提高。本次列入“回头看”的514件建议,共涉及40个市级机关单位。

活动要求,政府机关及各承办部门要高度重视,要以此次“回头看”活动为契机,把办理工作与创新体制机制相结合,着力提高建议的落实率,切实消除“重答复、轻落实”和“只答复、不落实”现象,力争按进度全面落实承诺完成的事项。各承办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挂帅,做到“有组织、有方案、有时间表”。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市督查室将强化督促、精准发力,切实打通代表建议办理的“最后一公里”。

根据要求,各承办单位将于10月1日前形成自查报告,并将建议的办理情况再次向代表答复。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将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及时对各承办单位报送的自查表和自查报告进行汇总、分析,掌握工作动态,从中抽取部分建作进行重点督办。

(代表与选任工委  郑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