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林毅:让中小微企业贸易更便利

日期:2021-03-09 21:02:01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义乌,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过去这一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义乌出口仍然突破3000亿元大关,义新欧中欧班列发送集装箱增长90%。

作为这座城市的管理者,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坚信:“市场只有想方设法做到让贸易更自由、更便利,才有持久的生命力。”

6日上午,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林毅在发言中历数义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作出的努力:打造“Chinagoods”数字贸易服务平台、布局建设海外仓、探索在数字综保区内建设新型进口市场……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一直在做一件事:深化‘数字+自贸’改革,打造数字化自由贸易枢纽,为包括‘一带一路’区域在内的全球中小微企业拓展国内国际市场提供一站式服务。”林毅说。

去年,浙江自贸区扩区至义乌,这为义乌打造数字化自由贸易枢纽提供了新机遇。新设立的金义片区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一带一路”开放合作重要平台是其重要内容。

林毅说,浙江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一带一路”倡议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引领下也将进入更高质量建设阶段,义乌有条件、也有信心走在前列。

这番话的底气来自这些数字:义乌关联着200万家中小微企业、全球50多万外商和上百万华人华侨。

步入“自贸区时代”,义乌的市场优势怎么保持?市场活力如何进一步激发?林毅在调研中发现,当前中小微企业拓展国内国际市场还面临外商因疫情来华难、物流稳定难、交易信任难等问题。

去年以来的种种实践,让林毅心里有了底:破解这些难题,还是要靠义乌自身深化“数字+自贸”改革,不断完善数字贸易系统,创新数字贸易规则。

眼下,义乌正着力升级“Chinagoods”数字贸易服务平台,持续构建遍及全球的海外仓体系,深化数字贸易方式改革,争取国家把金融政策等赋能义乌平台。

“义乌获批了自贸区,除了大胆试,还需要国家部委继续大力支持,打造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数字化自由贸易枢纽。”

林毅建议,支持义乌探索数字贸易监管方式改革,支持赋予义乌中国小商品城集团免税品经营资质。“通过义乌这个平台赋能‘一带一路’乃至全球中小微企业,让贸易更便利。”林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