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吕月眉:破解“执行难”,要把目光放在纠纷外

日期:2021-10-13 16:58:58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金华市人大代表吕月眉今年已经71岁了,但在帮助他人这件事上,她从没想过退休。

现如今,永康市人民法院的法官们遇上难判的案子时,总会考虑请联络站帮忙调解,吕月眉几乎每次到场。无论是10年没能办结的交通肇事案,还是上百万元的集体资产纠纷,送去联络站,基本都能有个了结。

联络站的全称是“龙山经验”永康市人大代表联络站,设在永康市人民法院里,建立初衷就是聚合人大代表和法院力量,化解矛盾纠纷,破解“执行难”等基层治理难题。

吕月眉是永康有名的“慈善大姐”,以前是永康五金电镀厂的职工,1994年因企业改制下岗。她卖过水果,推销过床上用品,经营过金属废料,还创办了自己的金属材料公司。她挽救过失足少年,也解决过一整个村的饮用水问题。失学儿童、下岗职工、外来务工人员……都是她关注的群体。

当选人大代表这些年来,吕月眉积极参与各类重要案件听证、行政争议化解,陪审案件400余件。这两年,她又盯上了法院的“执行难”问题。2018年底,她跟着永康法院一起参与执行,见过名副其实的“老赖”,也见过无力偿还的被执行人。作为人大代表,吕月眉就想着:法律程序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人大代表能不能做点什么?2019年12月,永康市人大常委会、市法院联合成立“龙山经验”人大代表联络站,吕月眉也是发起人之一。发源于永康市人民法院龙山人民法庭的“龙山经验”,联络站以非诉讼手段为当事人纾困解难,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送来联络站的,不少是几个月甚至几年没能解决的“骨头案”。仅仅是让双方坐下来好好说话,就要动上一番脑筋。

每周一上午,联络站都会开调解讨论会,吕月眉几乎次次不落。前期排摸工作越到位,实际调解就越简单。脉络清晰的案子,就请属地代表了解情况;如果案情相对复杂,吕月眉便和执行干警一起,上门找当事人谈心、拉家常。她擅长打开当事人内心的纠结,五六十岁的大老爷们儿,吕月眉聊哭过好几个。话说开了,生活上的难处清楚了,调解的底牌也摸清了。

吕月眉说,是被执行人的一句承诺坚定了她调解的决心。那是联络站啃下的第一块“硬骨头”,她至今记得初次去被执行人李某家时的震撼,“一家四口就住在泥木房里,真正的家徒四壁。”2019年11月28日,永康法院排摸出一起因被执行人无力偿还陷入僵局的案件,打算作为联络站的“试金石”。

调解当天,李某态度诚恳:“你儿子因为工程意外去世我很难过,但是我真的掏不出31万元。”双方在款项协商上反复拉锯,赔偿款一点点地往上加,到8万元时,李某说什么都不答应了,“这是我家全部的钱了,都拿走了怎么过年?”吕月眉当场拍板:“你家过年的物资,我们出了!”李某大为感动,表示就算借钱也要还上执行款。最终,双方当场达成和解,联络站向申请执行人拨付3万元救助金。

在吕月眉眼里,调解要把眼光放到纠纷外,对当事人的关心不能止于案件办结。矛盾发生在家人间,她就努力修补双方情感的裂痕;当事人身有残疾,她就教他们申请应得的社会保障;“人大代表”这个身份给她带来了社会影响力,她就用这份影响力为当事人找出路。她常说,调解要平平安安,不能留下一点纠纷隐患。

吕月眉的热情感染了当事人,也感染了身边人。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参与到调解中来,越来越多的群众认准了代表联络站的招牌,法院的卷宗也在渐渐变薄。吕月眉表示:“联络站的成绩,离不开每一位人大代表和法院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代表的身份、人大的平台、联络站的渠道,才让我有了施展拳脚的舞台。”

自成立以来,联络站已参与处理矛盾纠纷85起,几乎每一起都有吕月眉的参与。97%的化解率,交出了一张法庭职能前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高分答卷”。


(永康市人大办  童俊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