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显明带队考察地方特色种猪保护发展工作

日期:2023-03-30 18:15:43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3月20 —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傅显明带队赴南阳市、重庆市荣昌区、林芝市考察生猪养殖及地方特色种猪保护发展工作。市人大农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农科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考察活动。

南阳市牧原集团是一家集饲料加工、生猪育种、生猪养殖、屠宰加工为一体的大型企业,养猪业务遍及全国24个省(区)103市217个县(区),2022年出栏生猪6120万头,全球第一。傅显明表示,要深入学习牧原集团超大规模养猪过程中环境保护、非洲猪瘟防疫和市场拓展等先进经验,积极推动金华两头乌猪扩大养殖规模和拓展销售市场。

重庆市荣昌区是中国四大名猪之一荣昌猪的产地,在国家、市、区三级共同扶持下,在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重庆市畜牧科学院技术支撑下,通过专业化和分散化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推进了荣昌猪的保护与开发利用,成为目前存栏最多的地方猪品种之一。傅显明希望加强两地之间的合作交流,做好地方优质种质资源的保护利用。

林芝地区是藏香猪的主要原产地,通过以龙头企业为带动、项目建设为支撑,以培育市场经营主体、强化科技支撑为引领,初步形成了“原种保护—集中扩繁—规模养殖—精深加工—市场营销”的藏猪全产业链。傅显明高度赞赏藏香猪加工产业对藏猪保护开发的带动作用。

傅显明指出,金华两头乌猪作为全国四大名猪之一,不仅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有着非常高的知名度。要通过此次考察学习,进一步拓宽视野思路,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各种方式,加强与知名名牌、知名企业合作,拓展金华两头乌猪发展空间;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发挥金华农科院等科技平台作用,加大金华两头乌猪全产业链科技研发攻关,尤其是要通过数字赋能,不断优化养殖模式,努力提升养殖效率和效益;进一步强化政策扶持,切实加强金华两头乌猪优质种质资源的保护利用。

(农工委  陈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