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市人大举办“永康学派”与“龙山经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研讨会

日期:2023-03-29 14:22:56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3月25日,永康市人大联合杭州师范大学法治中国化研究中心、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永康市人民法院、永康市法学会、永康市陈亮研究会举办了“永康学派”与“龙山经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研讨会。

会议举行了微电影《一笔心债》首映式暨“龙山经验”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周年工作回顾,与会领导专家围绕议围绕从“法理高度”看“龙山经验”人大代表联络站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作用发挥,从“历史维度”看“永康学派”的“持法深者无善治”的“无讼”“少讼”思想,从“现实温度”看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治理中的生动实践开展深入研讨和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为迭代升级“龙山经验”人大代表联络站提供了路径和指引。

会议指出,“龙山经验”人大代表联络站源自基层首创,代表自发参与,融入治理紧密,是有效发挥代表作用助推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要进一步建设完善“龙山经验”人大代表联络站,争取全域覆盖;进一步健全当好代表为人民的机制,确保规范运行;进一步明晰代表履职的功能定位,增强履职实效;进一步发动各级代表广泛参与,高质量高效能推进“龙山经验”代表联络站建设。

会议指出,“龙山经验”人大代表联络站在以“小切口”彰显代表履职“大作为”上干在了实处,在以“小杠杆”撬动人大建设“大发展”上走在了前列,在以“小队伍”促进基层治理“大提升”上勇立了潮头,集中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巨大功效,生动诠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和本质要求,积极拓展了基层人大和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渠道平台,有力打造了具有永康辨识度的人大工作“金名片”,为全省作了示范引领、树了标杆典范。

会议强调,“龙山经验”是土生土长的浙江智慧、东方经验,“龙山经验”人大代表联络站不仅要为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搭建平台,更要打造成普法宣传的重要阵地。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有力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要求;要深化拓展“龙山经验”的实践内涵,进一步融入“141”基层治理体系;要深度挖掘和谐善治的文化价值,努力推动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要深刻把握人大履职的规律特点,按照法定职责和法定权限助推矛盾化解。

(永康市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