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人大多维聚焦助力做好水文章

日期:2023-03-28 16:25:59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义乌市是一座有着“切肤之痛”的缺水型城市,全市年均水资源量为8.25亿m³,人均水资源量仅443m³,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近年来,义乌市人大常委会紧盯水资源要素保障,持续开展跟踪监督,围绕蓄水调水用水,有力推动缓解水资源紧缺问题。

一是聚焦水源拓展,做好蓄水文章。连续5年审议双江湖建设开放情况报告,积极参与谋划国家“十三五”规划重大水利项目既双江水利枢纽项目。推动超额完成2022年度目标任务,完成蓄水区土方开挖约610万m³,形成约70万㎡的蓄水面积,大幅提升调蓄水能力。

二是聚焦农田水利,做好调水文章。高标准农田建设、“非粮化、非农化”整治以来,农业生产条件得到一定改善,但还存在农田水利设施损毁严重、农业灌溉用水无法保证等问题,与农业现代化要求存在一定差距。为此,义乌市人大常委会紧盯农田水利工作,组织代表视察义乌水网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提出加快实施水系畅通工程、系统规划农业灌溉水源等意见,推动出台《义乌市城乡水网建设规划》。

三是聚焦分质供水,做好用水文章。2019年以来,义乌市人大常委会全力监督推动全域分质供水工作,连续专题听取情况汇报,全面梳理分析存在问题,提出一系列建议意见并形成人大参阅件向市委报送,推动全市分质供水能力提升至11万吨/日,优化出台居民小区分质供水“进小区不入户”政策,提升分质供水投资产出效益比,直接节省楼盘分质供水设施建设成本四百万余元。

(义乌市人大办  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