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人大“四全四强”助推“三个一号工程”

日期:2023-03-28 16:20:34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近日,义乌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助推“三个一号工程”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方案紧扣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条先行路径”,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通过全力监督强实效,全程民主强合力,全员比拼强作风,全面宣传强声势,倾力助推“三个一号工程”。

一是注重全方位监督,强实效。注重审议、视察、执法检查、问政等监督方式的集成运用、有效贯通,注重与省人大、金华市人大的上下联动,注重与监察监督、媒体监督的监督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制订数字经济“问政面对面”、营商环境暗访体验、内陆开放样板大会议案督办等30个具体项目的监督任务安排表,明确牵头委办、完成时限,确保行动务实有效。聚焦“三个一号工程”实施情况和科技、人才、教育、文化、社建等方面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寻计问策活动,推动难点、堵点问题解决。开展人大代表助力“三个一号工程”主题活动、“‘三个一号工程’ 代表•谈”活动,成立营商环境暗访体验组,设立营商环境投诉窗口,深入查找问题,放大综合效应,凝聚推进合力。

二是注重全过程民主,强合力。发挥基层单元作用,深化代表联络站“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围绕“三个一号工程”,开展专题问政、机关工作人员进站,收集企业、群众、基层诉求,吸收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围绕数字经济、科学进步、民营企业发展、就业促进等领域提前谋划、深入调研,积极向全国人大法工委、省人大上报义乌样本、义乌声音。发挥“人大民情快递”作用,构建工作闭环,举一反三推动问题解决,切实提升“三个一号工程”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三是注重全系统比拼,强作风。认真开展新时代人大常委会机关效能革命,在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镇(街道)人大、人大代表三个层面开展比拼,机关干部在专项行动中的表现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年终根据镇(街道)人大比拼情况评选“最佳基层单元”,人大代表参与专项行动的情况作为代表履职评价的重要内容,深化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效能、狠抓工作落实,更好地推进“三个一号工程”。

四是注重全方位宣传,强声势。多形式、多层次开展宣讲,把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聚焦聚力“三个一号工程”和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扎实推进“两个先行”、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重要意义、科学内涵、内在逻辑讲清讲透,营造全员参与、全情投入、全力以赴助力“三个一号工程”深入实施的良好氛围。结合“四大双千”活动,开展“三个一号工程”相关政策、经济“开门红”相关政策宣传。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用好用活“义乌人大”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义乌人大和人大代表投身“三个一号工程”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积极营造敢冲敢拼、勇于担当、实干争先的强大声势。

(义乌市人大办   骆钦、朱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