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县人大多措并举强化基层单元督政议事功能

日期:2023-03-27 10:27:23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浦江县人大常委会紧盯基层单元“强化督政议事”建设要求,全面推行常委会领导和委办进代表联络站联系指导制度,并积极推进“一府一委两院”负责人走进代表联络站,通过问政督政,听民声、解民忧,有效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强化工作统筹。梳理联络站收集的民情民意,对需要多个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邀请“县长、局长、法官、检察官”进站,与人大代表、代表联络站负责人、联系委办面对面共商共议,充分发挥各方力量,一起解决民生关切。如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平安中心幼儿园建设工程进度迟缓问题,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持续两个月跟踪监督,走访39人次,调研7次,座谈5次,邀请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分管副县长及县教育、建设、自然资源规划等8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站会商,最终推动幼儿园如期招生。

强化流程规范。出台代表联络站“代表直通车”实施办法,从议题收集、活动组织、办理反馈、结果评价等环节,规范流程,实现社情民意、沟通协商、办理答复、督查评价四“直通”。同时,明确“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书面答复办理情况,组织代表开展满意度测评,并运用人大数字化平台对部门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纳入部门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并定期组织代表开展“回头看”,提升监督刚性,形成小事项大监督的督政问效体系。

强化要素保障。迭代升级15个代表联络站、38个代表联络点、9个代表联络岗,谋划建设代表联络站总站,夯实筑牢代表履职平台。投入“站”“室”建设资金75万余元,每个代表联络站每年保障5万元的运行经费,为高标准建好“站”“室”、开展好活动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设立“微民生实事”办理专项资金,每年安排2000万元用于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老、小”问题,助推人大监督与服务民生完美融合。截至目前,已解决诸如停车位划分、路灯修补、饮用水源提升改造等惠民小项目204件,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浦江县人大办  潘斐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