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市人大召开评议动员部署会促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局提速

日期:2023-03-27 10:17:24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为加强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监督,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东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评议动员部署会,决定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评议,推动解决公益诉讼领域的突出问题,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一是精准谋划积极准备。通过法制和监察司法工委与市检察院积极沟通协商,听取意见,聚焦公益诉讼领域的重点问题,科学制定《东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检察公益诉讼开展评议的实施方案》,经主任会议讨论通过后印发给市检察院及有关部门单位。结合3月份评议动员部署会,进一步明确工作评议的内容、方法步骤及工作要求,做到开局提速、起步冲刺。

二是强化调研摸清底数。大兴调研之风,利用4至7月份广泛开展调研,按照检察院自评、走访座谈、代表视察、查阅资料、沟通反馈、形成调研报告的方式形成调研闭环,特别是坚持开门评议,听取汇报和查看现场相结合、线上征求意见和线下座谈交流相结合,多渠道、多方式听取有关部门、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等的意见建议,切实了解公益诉讼工作真实情况、存在问题和困难。

三是听取报告开展评议。结合8月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听取市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法制和监察司法工委调研情况的报告,主任会议开展评议并作出初步评议评价意见后,提交常委会会议继续审议评定。评议评价意见经市人大常委会审定后,印发市检察院及有关部门单位。

四是聚焦问题加强整改。根据东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部门单位重点工作评议的暂行办法》规定,法制和监察司法工委负责对市检察院及有关部门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要求市检察院及有关部门按照市人大常委会评议意见进行整改,自收到评议意见之日起二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整改情况报告。

(东阳市人大办  许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