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玲玲在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日期:2023-02-11 13:46:40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陈玲玲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听取“两院”工作报告 通过选举办法等

2月9日下午,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玲玲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叶向阳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钟瑞友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张伟亚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朱重烈、陈玲玲、蔡永波、王尧祥、傅显明、姜玉芳、李俊、金文胜、陈峰齐、金时刚、周丽水、王健、楼琅坚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陈玲玲在报告中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市八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在中共金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锚定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战略目标,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盯住法、管好钱、把牢图”,忠实履行法定职权,切实扛起人大责任,坚持聚焦政治统领,厚植“红色根脉”笃信笃行;坚持聚焦服务大局,助推高质量发展善作善成;坚持聚焦良法善治,推动依法治市有为有效;坚持聚焦共同富裕,保障民生福祉用心用情;坚持聚焦基层基础,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见行见效;坚持聚焦“四个机关”,加强自身建设唯实惟先。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3项,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10次,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20个,较好地完成了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新一届人大工作的良好开局。

陈玲玲说,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以及市委八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要求,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努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聚焦聚力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锚定“干好‘一三五’、实现新跨越”目标任务,全力助推实施高质量赶超发展“八大行动”,放大制度优势,发挥职能作用,为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的金华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叶向阳在报告中说,2022年,全市法院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谋划推进“三板斧”工作思路和“669”工作体系,胸怀大局,在护航行稳致远上展现新担当;矢志为民,在绘就共富图景上彰显新作为;深化改革,在建设现代化法院上体现新水平;自我革命,在锻造过硬铁军上焕发新气象;阳光司法,在强化制约监督上构筑新格局,各项工作快速起势、全面固势、稳定成势。

钟瑞友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高质量发展,以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为内核,坚持人民至上,依法能动履职,聚焦中心大局,更实举措保障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深化能动履职,更高标准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践行为民初心,更大力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需求;强化自身建设,更强担当锻造过硬金检铁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大会以按电子表决器的方式,通过了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办法和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来源:金华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