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市人大组织开展“千名代表听百庭”活动

日期:2022-07-01 09:55:27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具体司法实践中的监督作用,兰溪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千名代表听百庭”活动,提升人大对司法工作的监督实效。

一是上下联动推进,扩大“覆盖面”。按照与人民法庭管辖案件范围相一致原则,建立“6+16”人大代表旁听案件庭审工作网络,覆盖全市16个乡镇(街道),上下联动推进,实现人大代表旁听案件庭审“全覆盖”。通过代表联络站观看庭审直播、现场旁听庭审、见证执行活动等形式,邀请省、金华市人大代表参加,组织市、乡人大代表参与,扩大人大代表参与“覆盖面”。

二是注重案件选择,突出“针对性”。为增强旁听案件针对性,进一步完善代表旁听庭审办法,优先选择群众来信来访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存在较大争议的,本行政区域内影响较大、社会比较关注的,市人民检察院抗诉的有重大影响的等案件作为旁听案件,更好推动人大代表的法律意识和履职能力提升,促使审判活动在代表的监督下更加彰显公平公正。

三是力求监督实效,实现“全闭环”。庭审结束后,组织召开评议座谈会,旁听代表填写了庭审评价意见表,对庭审过程、审判人员、检察人员等进行评议打分,提出意见建议,反馈代表和群众关注的司执法领域的热难点问题。相关部门单位收到意见建议后,一个月内将处理落实情况反馈至市人大,市人大跟进开展督查,形成监督闭环,确保监督的实效。

(兰溪市人大 杨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