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亚在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日期:2022-12-15 15:36:17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12月14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决策部署,总结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和基层单元建设工作情况,谋划下一阶段工作思路。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陈金彪主持会议。

会上,省人大数字化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今年以来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总体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思路,11个设区市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伟亚在金华分会场汇报了我市人大2022年度数字化改革工作情况和明年数字化改革工作思路。副主任傅显明、姜玉芳、李俊、金文胜、陈峰齐、金时刚及秘书长周丽水参加。

张伟亚在汇报时指出,过去一年,金华市人大按照全面贯通、集成突破、集中落地的要求,高质高效承接省级应用试点,创新打造“金字系”应用场景,纵深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提质扩面,整体智治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一是找准坐标定位,顶层架构体系基本成熟定型。对标省委“1612”和省人大“1512”总设计图,构建了“一图一树一单”的数字化改革整体布局,迭代形成“1+7+N”的体系架构图,细化4份责任清单,建立健全定期会商、双月考评、晾晒比拼等机制,形成了市县联动、部门协同的良好氛围。二是突出实战实效,金字系列场景持续贯通应用。聚焦核心业务需求,迭代升级、增量开发金法督、金选任、金代通等“金字系”应用场景,逐个优化场景、逐一贯通平台、逐项归集数据,集中打造了一批标志性成果。三是强化业务协同,基层单元建设一体纵深推进。构建了基层单元“333”体系架构,聚焦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闭环链条这一导向,有效打通民意汇集数字绿道,持续迭代民主决策智慧平台,深度贯通融合基层智治体系,不断激活人大履职关键接口,着力实现人大主职主业在基层交互贯通、集成落地。四是深化全域智联,流程机制加快变革重塑。着力突破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再造工作流程、深化理论研究,以数字化改革理念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

张伟亚表示,新的一年,金华人大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基层单元建设为主抓手,以高效集成贯通为导向,不断迭代升级数字化改革的理念、目标、任务、机制,抓好数据贯通应用、迭代升级基层单元、推进核心业务下沉、拓展理论制度成果,持续深化拓展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樊一鸣  吴国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