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实施情况座谈会召开

日期:2022-12-13 16:11:43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12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实施情况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文胜参加会议,秘书长周丽水主持会议。

会上,市政府及市大数据局、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经信局、市资规局、市建设局、市统计局、金华银保监分局、市电业局、市城投集团等相关部门围绕各自工作就《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金文胜强调,《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按照全省数字化改革总体要求,把握一体化、全方位、制度重塑、数字赋能、现代化的改革特征,围绕打造数字化改革标志性制度成果的目标,作出一系列具有全国引领性和浙江辨识度的制度设计。要精心组织宣传培训。一方面要加强学习培训,全面系统学习《条例》,提升政府部门学法知法守法和推动《条例》贯彻实施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扩大社会知晓面及影响力,帮助公众全面了解熟悉《条例》,营造《条例》实施浓厚氛围。要加快制定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数据共享、开放利用、安全防护等一系列技术规范和标准,修改完善公共数据分级分类、授权运营等制度,推动各项制度规范全市贯通、落地见效。同时要重点围绕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以及公共数据的收集、归集、共享、开放、利用、安全等重要条款,结合实际开展配套政策创新,推动公共数据要素有效流动。要加强《条例》执法和监督。强化数据共享开放,但在实践过程中要对数据标准实施、质量管控、安全保障等方面做好检视工作,确保数据安全;对发现数源单位拒不配合数据归集、共享的单位和个人,加大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组织开展《条例》宣传贯彻情况调查评估,切实推动《条例》实施落实落细。

(数字化改革专班  叶  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