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市人大聚力常态长效有序推动基层单元运行

日期:2022-12-13 16:09:26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兰溪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数字化改革撬动牵引,坚持实用实效,全力破解常态化运营难题,使基层单元更有活力、更可持续、更好发展。

一是推动人大核心业务下沉清单化。系统梳理人大参与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核心业务进基层单元重点事项清单,全年度、全流程、全覆盖地将各项工作有机嵌入基层单元“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场景,每月制定进站工作安排表,确保人大和“一府一委两院”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群众的声音。

二是推进基层单元建设标准落地。将“一屏二码三员四室五功能”作为基层单元建设标准,全面建成人大基层单元1.0,确保代表联络站“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情常联”。让人大代表履职动起来、热起来,让应用场景在具体工作中用起来、跑起来,让联络站基层单元真正活起来、强起来。如,各站点自7月份以来已组织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进站100余批次,其中局长进站60余人次。同时鼓励各站点创设特色功能场所,如马涧代表联络站设置代表直播间,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代表话履职、代表讲堂等直播活动,目前该站已举办直播活动18场,网上参与2万余人次。

三是实现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全天候。在16个基层代表联络站均设立代表照片墙,同时在学校、医院、企业、村办公楼等人大代表所在选区均设立代表身份牌及“代表码”,群众可以通过扫码向代表反映问题,动动手指就能直接反映心声。通过“群众码上提,代表马上办”,有效推动代表联系群众“全天候、零距离”,真正把全过程人民民主根植到基层。7月份以来已通过基层单元收集有效民情民意3000余条,办结率保持在90%以上。如灵洞乡杨青桥村村民通过“代表码”向乡人大代表范佳晶反映部分树木过度生长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等问题,当天下午人大代表就与执法中队队员一起上门帮助裁切树枝,并对集镇范围内树木进行了全方面排查,群众纷纷称赞代表码的高效实用。

(兰溪市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