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快实施全省第四大都市区建设战略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决定

日期:2022-11-07 14:48:53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字号:        


20221028日金华市第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通过)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全省第四大都市区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动员全市人民坚定不移实施大都市区建设战略,强化统筹、凝心聚力,加快提升中心城市集聚度和首位度,加快提升大都市区发展能级,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奋力交出两个先行金华高分答卷。特作如下决定:

一、充分认识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重要意义,广泛凝聚加快推进大都市区建设的战略共识

(一)切实遵循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战略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指出,金华的中心城市形态是组团式城市群的形态”“建设城市群不仅是金华的大事,也是优化全省城市空间的大事”“要使浙中城市群成为带动金华乃至浙江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极。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14次调研金华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把总书记的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转化为推动浙中崛起的强大力量,加快构建功能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带动辐射能力强、社会和谐共富的现代化都市区,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积极为全省发展担负更大责任、贡献更多力量。

(二)坚决贯彻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省委袁家军书记在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参加金华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全省第四大都市区建设是金华绕不开的必答题。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赋予金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新定位。市第八次党代会将实施大都市区建设战略列为“558”工作体系之首位。市委八届二次全会作出《关于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决定》。要深刻领会加快实施大都市区建设战略、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迭代深化破题方法、实战打法、变革章法,精准打好市区能级提升、招大引强、城市更新、低效用地整治、科创驱动等组合拳,努力在共性赛道上快跑领跑、个性赛道上彰显特色。

(三)主动顺应都市区发展的大势所趋。加快全省第四大都市区建设是我市推动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跃升的关键举措,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通道,更是顺应组团式、一体化城市群建设的大势所趋。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建设水平的高低,事关大都市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当前,金华发展存在市域统筹不强、主轴拉动不够、产业支撑不力、要素瓶颈制约等短板弱项。要坚持金义一体、全域同城,以一轴一廊一带三圈十平台为主攻方向,强化要素统筹、凝聚各方智慧,大视野大气魄大合力推进大都市区建设,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不断提升都市区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金华整体性、系统性、本质上赶超争先

二、把握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重点关键,奋力推进大都市区建设起势成势

(一)高站位谋划都市区空间布局和结构功能。坚持在”“上下功夫,按照一轴一廊一带三圈十平台总体布局,加快构建权责清晰、全域覆盖、科学高效的三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推进金义都市区规划、金义一体化规划、自贸区金义片专项规划、金兰同城化规划等规划落地,增强规划执行刚性,为都市区发展构建四梁八柱。推进金义、金兰、金武等组团城市同城化,加快建成全省第四大都市区、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实施城市更新“4321”行动。优化现代城市功能要素体系配置,完善高铁门户、城市地标、城市阳台CBD十个一基本配置,形成具有金华辨识度的城市地域标识科学把握”“”“,加快城市更新和片区改造,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唤醒城市记忆。

)高起点推进创新驱动和招大引强。加快创新平台建设,集聚高端创新力量,加快构建一廊串联、六城聚力创新空间新格局。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攻坚行动和才聚八婺、智汇赋能行动,加强与G60城市协同联动,迭代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机制,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产业创新发展枢纽。健全制造业招大引强工作机制。围绕“2+4+X”主导产业,完善产业链招商图谱,有序承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服务业等重点产业转移。精准识别政策所向、企业所需、金华所要,打造一支服务意识、专业技能双高招商团队。借助外脑分行业、分领域建立招商引资专家库,多方位、多领域、多层次开展研究论证,为项目招引科学决策当好参谋、提供依据。

)高质量提升城市能级和主轴拉动。加强市级层面资源要素统筹,推进规划一张图统筹、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现供水一张网、旅游一卡通。探索建立跨区域国土空间治理、耕地补充平衡等机制,推动更多土地、资金、能耗等资源要素向重点区域、重大平台、重点项目倾斜。突出金义主轴拉动,落实金义主轴发展规划,制定实施《市区能级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形成万亩千亿级产业大平台,推进主轴提升重点项目和十大都市商业标志性项目建设,提升金义主轴协同度、拉动力。婺城区要不断增强主城区的承载力吸附力。金义新区要勇当主轴高质量发展生力军。义乌市要高站位推动自贸试验区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在做强金义主轴中扛起更大责任。金华开发区要争创省级高能级战略平台。金华山要大力打造金义主轴八婺文化金名片。

)高标准打造内陆开放和全球贸易枢纽。充分发挥自贸区金义片区+双综保区优势,推动自贸区、综保区和义新欧、义甬舟和跨境电商三大通道,及华东国际联运港、义乌(苏溪)国际枢纽港等平台的集成贯通。以义乌国际商贸城、永康中国科技五金城为龙头,迭代升级买全球、卖全球贸易枢纽,加快打造全球商品集聚地。推进贸易模式和业态创新,加快建设国际国内双循环重要支点和一带一路交流合作门户枢纽。扎实推进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和数字贸易现行示范区建设,加快打造全球跨境电子商务网商、服务商集聚中心。全力建设内陆开放制度创新高地,推动开放经济金融领域改革创新试点。加大对制约内陆开放的重点、难点、共性问题研究,实现商品和要素更加高效流动,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高效率构建综合交通和现代物流枢纽。加快交通国际化、网络化、一体化,构建一枢两港三环八向综合交通发展新格局。突出国际商贸特色、货邮物流优势、区位交通优势,加快建成具有较强国际服务功能、客畅八方、货通全球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推进金义空铁一体综合枢纽建设,加快建设金义国际机场、金义城际(金义高铁站)、内陆港口枢纽,打造集航空、水运、高铁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客运门户枢纽。加快建设集轨道、高速公路和城际快速干线于一体的都市区同心圆综合交通复合环线。依托华东国际联运港、义乌(苏溪)国际枢纽、中国(永康)五金物流港等货运枢纽,加快义新欧”“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畅通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体系,建成对接华东、面向全国、辐射亚欧的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发展海铁联运和航空物流,拓展覆盖全球的国际物流网络,加快建成国际铁路枢纽和国家物流枢纽。

)高强度推动产业升级和低效整治。坚定“2+4+X”产业导向,重点改造提升纺织服装、五金制造2个传统产业,做大做强芯光电、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4个现代新兴产业,着力培育量子计算等若干未来产业。明晰各地主导产业和主攻方向,鼓励差异化发展,做强特色产业集群。以低效工业用地整治为突破口,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聚焦供而未用工业用地、低效工业企业用地等5方面重点,完善“1+7+X”政策体系,拓展制造产业发展空间,推进重大制造业平台整体提升。推动先进制造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实施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新四破专项行动,连片式整治三低企业用地、老旧工业区。痛下决心整治传统优势产业”“”“问题,推动工业企业提质增效、工业用地破散促聚

三、扛起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使命担当,合力答好大都市区建设必答题

(一)咬定目标、紧抓关键,全面打好攻坚突破主体战各级各部门要对标省委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紧扣市委“558”工作体系,突出三中心三高地建设任务,统筹推进、事争第一,建立科学有效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考评体系,把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作为破解内陆开放世界性难题、答好大都市区建设必答题的关键突破口,努力把省委赋予的定位干成金华应有的地位。紧盯一批牵一发动全身的关键事项,打破路径依赖,强势攻坚突破,精心组织招大引强、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城市更新、创新驱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等攻坚战,推动各项措施落细落小、实战实效,全力答好大都市区建设必答题。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准打好监督服务协同战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中心大局、关注民生期盼,坚持高质量立法、高效能监督,找准小切口、谋求大突破,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项审议、专题询问、视察调研等人大监督手段,加快低效工业用地整治、金义都市区城市能级提升、城市更新立法,奋力为两个先行提供更好的法律保障。要健全双联系四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架好政府、社会和群众连心桥线下代表联络站常态开门、五级代表全员进站线上应用代表码”“联络站码”“民情快递等,为大都市区建设把脉问诊、开具良方。各级人大代表要牢固树立主体意识,立足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当好宣传员、服务员、作战员和督察员,主动参与基层单元主题活动积极为加快建设全省第四大都市区、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建功立业。

(三)广泛动员、多方发力,统筹打好全民参与大会战全市广大人民群众要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各自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持续激发双星争华的精神气质,积极投身全省第四大都市区和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建设的伟大实践,不断以勤劳和智慧创造幸福生活、建设美好家园。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要发挥各自优势,动员各种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全力推动大都市区建设,努力为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添砖加瓦。各新闻媒体要积极弘扬主旋律,加强舆论引导和媒体监督,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为两个先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进军号角已经吹响,时代大幕正在拉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加压奋进,为加快实施全省第四大都市区建设战略,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和市域现代化两个先行而努力奋斗!

 

 

 金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