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县人大听取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汇报

日期:2022-11-21 10:26:10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近日,武义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听取了武义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所作的《2022年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开发区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再造一个武义工业”的总体定位,扛旗争先、勇猛奋进,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会议指出,开发区建设和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比如产业发展层次不高、资源要素供给矛盾突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不完善、体制机制不够顺畅等,需要认真研究解决。

会议强调,一要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规划,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围绕我县产业基础和产业特色,明确开发区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合理配置发展空间,以“打造绿色智造高地”为目标导向,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二要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充分挖掘发展潜力。有效整合开发区土地、能源、资金、排放权等要素资源,建立统筹协调的要素统一配置机制,探索实施要素配给与重大项目绩效“挂钩”机制,提高要素利用绩效。深化完善招商工作体制机制,建立专业招商机构,通过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招才引智等方式,实施精准招商。持续深入开展低效用地整治,拓展发展空间,促进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三要进一步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城融合发展。高标准编制开发区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建设规划,打造生态引领、宜产宜居的美丽园区。加快开发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完善功能,提升品质。四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着力释放发展活力。突出开发区主业主责,优化机构设置,明晰功能定位,理顺权责关系,合理匹配财权事权,有效激发开发区内生动力。同时要加强开发区债务管理,有效化解历史债务,提升稳健发展能力。

(武义县人大办   胡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