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市人大“三导并举”指导乡镇开好人代会

日期:2022-01-04 09:04:46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近日,永康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全市各镇相继召开人代会。永康市人大常委会对开好乡镇人代会极为重视,通过培训辅导、文件指导、现场督导“三导”并举,不断规范各镇人代会的会议程序,会议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一是培训辅导打牢基础。及时组织召开镇人大主席会议,就召开镇人代会的指导思想、任务要求、时间安排提出具体意见,做出了明确统一的部署。同时,坚持把拓展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作为开好人代会的基础和前提,组织各镇开展新当选代表履职培训、镇情调研和“履职一件事”等活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坚定履职信心,提高发言质量。

二是文件指导明确要求。根据地方组织法和选举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及时研究制定镇人代会筹备及会议规范的样板,对会前准备、会议议程和日程、代表报到及代表活动等情况作详细说明,对会议程序样式和会议主持词制定模板,让各镇召开会议有章可循。同时,严格实行会前报告制度,要求各镇人大主席团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召开会议的情况。

三是现场督导严格把关。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各工委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指导组负责人分片深入各镇开展面对面的指导,认真审查会议程序、选举办法、各项报告等重要材料,并列席镇人代会,进行会中到现场的全程指导。会后,及时指导各镇人大及时总结人代会召开情况,督促做好会议总结和归档立卷工作,并将会议召开情况向社会公布。

(永康市人大办  童俊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