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人大首次听取市政府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2-01-11 08:46:40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近日,义乌市人大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义乌市政府在过去的一年,紧紧围绕法治政府示范市建设目标,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压实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法治思维,健全执法司法体系,强化执法监督,深化改革创新,坚持普治并举,在深化依法行政、提升政务公开透明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任务和主体工程,具有示范带头做作用。对标法治中国、法治浙江建设要求,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重道远,还存在以下几点不足:一是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还不够;二是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考核机制还不够完善;四是数字法治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快。鉴于以上问题,会议提出四方面意见建议:

一、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锚定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市目标,坚持利民为本、法治为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理念,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努力建设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法治义乌品牌。要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确保“不错位”“不越位”“不缺位”,以法治政府建设,助力我市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为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 抓牢法治教育,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着重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切实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政府要为各单位部门建立自主学习和提升学习的平台,不定期组织法律知识培训;二是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要参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其他公职人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法律知识考试,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的水平;三是给每位公职人员发放法律工具书,尤其是新到岗的干部(雇员)要强化法律法规学习,提升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的意识;四是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强化对宪法的学习,确保每位领导干部忠于宪法,切实维护宪法权威,强化依宪行政意识。

三、 抓牢机制建设,促进执法司法规范化。进一步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全覆盖的整体政府监管体系和全闭环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一是优化配置执法资源,规范精简执法事项,推动执法职责、执法力量进一步集中和下沉,全面推进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和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推动执法更加规范、更加高效。二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权力监督机制,让内外监督形成合力,各项监督流程形成闭环,用制度排除人为干扰,坚决避免自由裁量权滥用问题,降低行政诉讼率,切实减少一线执法人员廉政风险。

四、 抓牢数字化改革契机,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质效。省人大常委会牵头建立的法治政府建设监督平台正式上线,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指标量化监督已经开启。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针对执法单位依法履职情况的监督考评办法。建议市政府要抓紧研究,建立起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平台,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改革。从审批-监管-执法-监督-奖惩五个环节入手谋划,开展制度机制重塑,明确责任,定岗定责,公开透明,倒逼公职人员真正学法、懂法、遵法、用法,切实依法履职,避免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发生。

(义乌市人大办  陈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