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县人大开展粮食安全执法检查

日期:2021-06-18 17:08:10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和战略物资,粮食安全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为进一步了解粮食生产、流通、加工、储备等环节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粮袋子”,磐安县人大常委会全面组织开展了《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工作。

检查组对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落实情况、粮食生产能力情况、耕地保护情况、粮食储备情况、粮食流通情况及粮食应急保障情况等六项内容进行重点检查,并听取了有关部门关于贯彻实施《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的情况汇报。

检查组指出,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粮食安全,推动粮食安全保障工作取得新成效。一要因地制宜,推动惠农政策落地落实。要结合实际情况,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有耕地数量有限的情况下,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确保粮食产能,从数量上保障供应充足、价格平稳。二要监管到位,维护粮食市场安全有序。在保证粮食产量的同时,注重对粮食质量的监管,积极开展“放心粮油”示范店等创建活动,进一步强化粮食经营规范化管理,加快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利用好抽检监测和专项检查等形式,从质量上保障粮食安全。三要统筹调控,保障粮食储备供应平稳。要充分发挥政府对粮食资源的宏观调控作用,有效保障粮油供给,强化监测预警和形势预判,做好应急供应准备。四要加强宣传,形成粮食安全保障共识。大力开展粮食安全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珍惜土地资源和节约用地意识,树立起全社会良好的粮食安全思想认识与行动自觉。


(磐安县人大办 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