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玉芳赴金华开发区开展粮食安全执法检查

日期:2021-06-15 08:52:26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6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玉芳带队赴金华开发区开展粮食安全执法检查。

金华开发区是一个重要的产粮基地。近年来,金华开发区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努力扩大政策覆盖范围,扎实推进“非农化”“非粮化”整治,积极探索数字赋能和融合发展路径,粮食安全保障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目前,金华开发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占永久基本农田面积的47.56%,占比居全市首位,2021年规模早稻种植面积占市本级的70%。

执法检查组先后实地走访了野猫畈粮食生产功能区、派溪童村,以及部分粮食流通企业和种粮大户,并召开粮食安全执法检查汇报会,听取了开发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乡镇的汇报,征求了种粮大户代表对保障粮食安全工作的意见建议,反馈了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姜玉芳对开发区保障粮食安全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

姜玉芳强调,粮食关系国计民生,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扛起维护粮食安全的重要使命担当。要有更强的系统思维抓粮食安全,综合施策,统筹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民战略,系统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要有更实的创新举措抓粮食安全,通过积极强化数字化改革赋能、加快发展社会化服务体系、努力探索节粮减损机制等,切实挖掘潜力、激发活力。要有更强的法治思维抓粮食安全,以此次执法检查为新的起点,切实加强《条例》等粮食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细化责任落实,构建“明责、履责、问责”的闭环式链条,营造全社会重视和参与粮食安全保障的良好氛围。


(农工委  陈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