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四好”代表联络站激活婺城人大系统“神经末梢”

日期:2021-02-12 17:06:52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近年来,婺城区从组织、保障等多方面提档升级代表联络站,密切联系群众,打通“神经末梢”,增进民生福祉,助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一府一委两院”走进代表联络站 ,打通社情民意直通车

在各级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困扰下张家村民已久的断水和“空中飞线”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下张家村的自来水管铺设年代久远,经常出现老化破损、水压不稳等问题。同时,村内的电线分布也十分零散混乱,村民住房外墙、空中横拉的“飞线”错综复杂,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2020年6月5日,部分省市区乡四级代表与相关部门走进竹马乡代表联络站开展主题活动,与基层代表、群众围绕民生痛点、难点进行互动探讨,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接洽,解决民生难题,回应社会关切。在各级人大代表的一次次推进和努力下,2020年9月,下张家村正式启动地下管网铺设工程,并于3个月后顺利完工。

2020年以来,婺城区充分发挥区、乡两级人大及代表联络站的作用,区级领导干部代表和“一府一委两院”负责人走进代表联络站开展主题活动,面对面听取代表群众意见建议,心贴心回应社会关切,实打实推动问题解决,架起干群间的连心桥。据统计,自2020年6月以来,已有32人次区级领导干部代表和“一府一委两院”负责人走进全区各大代表联络站,接待基层人大代表和群众160余人次,职能部门负责人100多人次进站现场办理问题95个,其中78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或者部分解决,其余问题也全部当场进行了回应,取得积极成效。

二、创建示范性“四好”代表联络站,以点带面延伸人大履职“触角”

联系群众“常开门”,面对面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是城西街道开展示范性“四好”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以来,街道人大代表们的工作常态。此外,代表联络站还会定期开展主题视察调研活动、多样性交流学习活动、“一府一委两院”领导进站主题活动,强化代表履职能力的发挥,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助推一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创建“四好”代表联络站是金华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代表联络建设,结合实际和经验,提出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按照“四好”代表联络站目标要求,推动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真正让各级人大代表满意、广大人民群众满意。2018年,城西街道代表联络站率先开展示范性“四好”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全区代表联络站建设规范有序运行,两年多来,共收集群众反映问题126个,推动解决118个,成为了全区高起点、高标准的“特色站”,为提档升级全区各大代表联络站打造了婺城样板。截至目前,婺城区已经实现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全覆盖,除城西外,还建设了蒋堂、长山、安地、雅畈等一批功能齐全、规范管用、特色明显的代表联络站,新狮街道、秋滨街道成功获批金华市首批示范性“四好”代表联络站,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下步,婺城区将进一步突出示范,引领带动,点面结合,不断提升建设水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作用,延伸体察社情民意的“触角”,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纳米”,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智慧力量。

三、代表联络站进驻矛调中心 丰富基层矛调新模式

百姓对代表联络站的信任和认可,来自于联络站“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工作作风。代表联络站不仅成为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学习和履职的主阵地,还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调解”工作的模式,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实在在地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人大代表真是百姓的贴心人!”前不久,家住婺城区新狮街道勤俭社区的邵先生给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送来了一面锦旗,感谢人大代表用心用情的调解。原来,邵先生与一位女士发生电动车刮擦,经交警认定负全责;因双方都是电动车,无车辆保险,对赔偿金额一直谈不拢。最终,在婺城区人大代表钱志勇的悉心调解下,他们达成一致意见。

代表联络站,让代表选民“心连心”。不仅人大代表自身做好“老娘舅”,代表联络站也积极探索“联络站+老娘舅”的基层矛盾调解形式。自2014年起,城中街道从退休的老干部中聘请6名乐于奉献、责任心强、善做工作的老干部作为代表联络站的义务工作者,通过“老娘舅”联系选民、预约接访、收集社情民意等方式,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能解答的现场解答,不能解答的记录在案,并转交当月负责接待的人大代表进行处理,真正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婺城区人大办  李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