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决定

日期:2021-11-03 16:33:58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20211029日金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通过)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中共浙江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中共金华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以及《金华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实施方案》,促进和保障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作如下决定:

一、强化思想共识,锚定目标任务,切实增强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政治自觉

1.全面贯彻共同富裕战略决策部署。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核心任务。金华作为全省四大都市区之一,必须以三个地的政治站位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先行探路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浙中板块。

2.牢牢把握共同富裕战略原则要求。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共建共享、改革创新、系统观念五大工作原则,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结合九市建设四攻坚四争先行动,着力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

3.始终锚定共同富裕战略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两阶段发展目标,持续迭代各阶段的目标任务体系,不断形成标志性成果。到2025年,实现八个更目标,即创新驱动更加强劲、人民收入更加富足、分配机制更加优化、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全域同城效应更加凸显、人文和谐之美更加彰显、生态宜居品牌更加响亮、整体智治格局更加稳固。到2035年,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率先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

二、强化发展共促,注重量质并举,切实加快打造物质富裕先行示范的浙中样板

4.坚持创新驱动。围绕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度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加快打造浙江中西部科创中心,扎实推动创新首位战略落地见效。以浙中科创大走廊建设为主载体,加快建设高能级科创中心、科创飞地,不断优化产学研用金、财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生态,着力构建一廊六城创新格局。深化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机制,深入实施顶尖人才、领军人才等引才计划,打造人才引育管用留全链条闭环机制。

5.壮大产业集群。围绕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节点,高标准建设自贸区金义片区,高水平打造义新欧、义甬舟、跨境电商三大通道,加快建设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围绕民营经济强市建设,全面落实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加快培育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和一批超百亿产业集群,打造全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示范区。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加快建设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的数字经济系统,争创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6.加快都市共建。围绕都市区全域一体化发展,做强金义主轴和发展主核,积极推动各组团毗邻城市战略合作。围绕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着力打造都市区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城际快速干线、市区快速路网等交通闭合圈,加快构建内畅外联、互联互通、立体多元、绿色智能的大交通格局。持续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加快打造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等示范场景,高水平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浙中花园城市。

三、强化文明共建,坚持人文引领,切实加快打造精神富有先行示范的浙中样板

7.打造人文高地。大力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金华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打响信义和美城市品牌。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推动公民道德和素质提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厚植勤劳致富、共同富裕的文化土壤。

8.加强文化供给。围绕建设文化强市,推动深入实施文化惠民、文艺精品创优工程,打造浙江中西部文化中心。加快构建全覆盖、均等化的全民健身体系,积极承办高层次体育赛事,打造浙江中西部体育中心。深入融入长三角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大力促进影视文化产业全域化发展,加快打造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市。

9.弘扬传统文化。深挖金华学派历史文脉,打响黄大仙文化节、李渔戏剧会、艾青诗歌节、施光南音乐节等文艺品牌,放大星耀八婺名人效应,打造当代浙学文化高地。加强古村落和地方曲艺、传统工艺、婺派建筑、特色小吃等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促进历史遗存的当代复活和发展。

四、坚持成果共享,增进民生福祉,切实加快打造生活富足先行示范的浙中样板

10.拓宽强村富民增收渠道。围绕先富带后富三同步,拓宽两山转化通道,推动绿色发展重点县、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低收入群体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围绕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倍增计划,持续推动大众创业、全民增收,掀起新一轮全民创富大潮,让更多劳动者通过自身努力进入中等收入群体。

11.完善居民收入分配机制。坚持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突出扩中”“提低导向,完善最低工资标准与经济增长、社会平均工资增长联动机制,在做大蛋糕基础上分好蛋糕。发挥财政税收调节作用,持续优化三农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财政资金配置,更加精准高效直接惠企利民。鼓励引导兴办社会公益实体,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打响慈善金华、大爱之城品牌。

12.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着眼民生关键小事,迭代升级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推进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围绕全国教育现代化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特色发展,打造浙江中西部教育中心。围绕健康金华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打造浙江中西部医疗中心。立足全国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大力发展医养康养等银发经济,构建老有颐养的幸福图景。

五、强化使命共担,确保同向同行,切实汇聚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磅礴力量

13.发挥人大优势。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衔接、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相适应,在大场景中找准小切口,加快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等方面创制性立法,更好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保障作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方式,助推打造共同富裕浙中板块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各级人大代表要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积极建言献策,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14.依法高效履职。各级人民政府要认真贯彻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强化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实行清单式推进、闭环式管理,创造性、系统性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各级监察委员会要建立健全贯彻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保障机制,一体推动实现清廉金华和各项阶段性目标,为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各级人民法院、各级人民检察院应当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依法履行审判、法律监督职能,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为示范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15.动员全民参与。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共同事业。全市广大人民群众要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积极响应市委号召,主动投身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的新实践中去。全市各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要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激发社会各界参与示范区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要发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功能,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引导和约束作用,协助做好经济发展、基层治理、民生保障、乡村文明等工作。各类企业及经营者应当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与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是一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战略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数字赋能、拼搏争先,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