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部无偿施救立法——《金华市无偿施救规定》即将实施

日期:2020-09-08 17:23:55 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量:​
分享:
     

用良法呵护良知  惠及更多生命

 

在闹市街头、旅游景点、公共交通上,如果有人突发疾病、遇到危险,懂急救措施的你在出手相助时是否有顾虑?

记者昨从市人大法工委和市红十字会了解到,《金华市无偿施救规定》将于9月12日实施,已于7月31日通过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批准。这是全国首部关于无偿施救方面的立法,其中明确规定,无偿施救人因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依法不承担民事责任。该法为善意无偿施救行为提供了法律保护,消除了施救人的顾虑。

 

为无偿施救者立法,消除“不敢救”的顾虑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的发展和外来人口的增加,需要紧急救助的突发事件相应增多,特别是公共场所的应急救助需求显著上升。在政府救助力量有限的情况下,社会对民间无偿施救等公益力量有着迫切的需求。在此背景下,应急专业人员和组织逐年增多。以市红十字会为例,全市持有红十字救护员证书132199人,参加过红十字应急救护普及培训的有997967人。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中,社会力量参与救援、救助,有助于提高施救效率、减轻政府行政成本。

然而,由于无偿施救者的责任界限尚不明确,施救者与被救者之间引发的纠纷屡见不鲜,使不少愿意为社会提供无偿施救的志愿者或有施救能力的人心存顾虑。2018年,“金华小伙见义勇为扶老人反被讹”成了新闻热搜。该事件说明,如何对善意施救人的无偿施救行为提供法律保护、明确无偿救助中的免责条件,已刻不容缓。

我市正在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金华市无偿施救规定》的制定和实施,将有助于弘扬社会正能量,提升金华城市形象,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同时,与我市正在开展的“健康金华”建设目标一致。立法调研时,有专家学者指出,该规定系全国首部关于无偿施救的地方性立法,其倡导性的立法精神,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

 

四年磨一法,努力使之成为一部善法、良法

《金华市无偿施救规定》的出台,历时4年。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将《金华市无偿施救规定》列入立法计划,市红十字会成立了立法调研小组,制定了立法调研工作方案,明确了调研内容。此后草拟初稿、征求各方意见、对草案进行了多次修改。

《金华市无偿施救规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同时借鉴了省内外其他市制定的无偿救助、见义勇为、院前急救等方面的好做法与好经验。

在起草工作中,重点把握了以下几个原则:一是结合本市实际,对上位法的原则规定通过地方立法予以细化,使上位法的相关规定变得更具有可操作性。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立法重点解决民众在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遭遇危险时“不敢救”“不会救”和“救不了”等问题。三是坚持务实管用,不求大求全,不设章节,条款力求少而精,体现金华特色。

 

期待良法实施,提升社会公德水平

得知我市即将实施全国首部无偿施救法,医护工作者、民间救援队、志愿者、公共交通行业、旅行社等都非常拥护。

陈献国是金华市中心医院心胸外科的主任医生,他说,一名医生穿上白大衣,任何时候任何地点的施救都是职责所在。就在上个月,他和同事在义诊现场碰到一名昏迷病人,大家二话没说投入抢救,救治成功后非常喜悦。但是,在《金华市无偿施救规定》实施前,医生还是有所顾虑。之前,其他地方的医生在院外实施心肺复苏时,被救者出现了肋骨骨折并发症,施救者被告上法庭;还有医生在飞机上出手救治危重病人,施救后居然被索要执业医师证件。“这类事情虽然不多,但让人心寒,《金华市无偿施救规定》的实施,我觉得核心是‘救助免责’,是一种善意立法,这种‘好人法’能让社会公德的底线水平上移,给市民有了敢扶敢救的勇气。”陈献国说。

市蓝天救援队负责人刘杨强烈支持《金华市无偿施救规定》实施,因为这样可以鼓励更的人参与救助,让救助者没有后顾之忧。“危难时刻有人挺身而出,是对生命的尊重,更符合金华这座有大爱的城市形象。”

兰溪心舞工作室负责人心舞说,非常高兴看到《金华市无偿施救规定》即将实施,这几年,她一直在推动AED成为公共基础设施,就是希望能在黄金抢救时间内挽救突发心脏骤停患者的生命。

义乌市的程青梅是浙江省急救培训师,在急救宣传路上走了十几年,她很欣慰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来学习急救,“从不会救到会救,从不敢救到主动参与,这是社会在进步。现在金华立法鼓励人们施救,相信今后这方面会越来越完善”。

对于即将实施的《金华市无偿施救规定》,金华公交集团非常支持。每年,公司都会邀请专业老师对职工开展急救相关知识的培训。在金华每辆公交车上,都配备有急救箱,在有乘客或市民突发紧急情况时,尽快尽可能地减轻伤者的痛楚,维持伤员的心跳、呼吸等生命体征,直至医务人员到来。

金华大唐国际旅行社的导游和领队每年都会参加急救培训,遇到突发情况,他们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会积极施救。前不久,旅行社带队到湖南旅游,在就餐时,另外一支旅游团队的游客中暑,大唐的导游立即帮忙采取措施。“我们不会无脑施救,也不会担心自己是否会被反咬一口,金华实施无偿施救规定,估计今后会有更多的人加入施救队伍。”大唐国际旅行社负责人说。

9月12日,《金华市无偿施救规定》将付诸实施,它在金华乃至全国会引起怎样的反响?有一点应该可以肯定,当人们突发疾病、遇到危险时,施救者会更加义无反顾。

 

金华晚报记者 赵如芳   法工委 叶旭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