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公安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和 “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建设工作的视察意见

日期:2020-06-22 16:50:17 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量:​
分享:
     

528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对市公安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玲玲,副主任金中梁、陶国兴、王丁路、周剑敏、陈志身、董巧娟及秘书长周丽水参加视察,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董旭斌介绍有关工作情况。

代表们一致认为,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锚定行稳致远、争创一流目标,着力构建以八张金名片为引领的现代警务模式,服务大局成效好,克难攻坚担当强,拼搏争先干劲足,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大年初一开始,全市公安机关闻令而动、全警战疫,护大门、守小门,为推进两战全胜作出了突出贡献。

代表们希望市公安局对标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着力拉长板、补短板、固底板,加快提升公安核心战斗力,全面构建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现代警务模式,推动金华公安行稳致远、争创一流,为建设重要窗口护航添彩。

一、增强风险意识,深化平安创建走前列。受疫情影响,今年不安定不确定因素比往年更多。市公安局要以围绕争创星级平安金鼎为目标,集中精力战疫情、防风险、保平安、促发展。一是强化风险清单管控。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梳理、交办落实,健全完善市县三长报告、责任部门推送、每周会商等配套制度,推动分级分类精准治理,全力防范化解涉疫、涉恐、涉众等风险隐患,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整治民转刑案件、网络电信诈骗犯罪、交通安全事故等突出问题,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二是强化法治营商环境营造。围绕打造民营经济强市,认真贯彻《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加大三服务力度,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合同诈骗、强迫交易、假冒伪劣等涉企违法犯罪,保护各类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同时要依法严惩阻挠重点项目施工、妨碍执行公务、影响脱贫攻坚等违法犯罪,更好地保障中心工作的顺利实施。三是强化优质服务供给。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深入推进无证明城市改革,健全完善公安机关公共服务保障体系,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提升法治素养,深化规范执法树标杆。规范执法是公安履职的生命线。今年省委把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作为提升政法铁军核心战斗力、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来推进。希望市公安局积极引导广大干警深刻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用意,突出问题导向抓整改,强化效果导向抓提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活动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争取我市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一是突出重点。紧扣执法理念是否正确、执法行为是否规范、相互配合是否到位、制约监督是否有力、执法作风是否文明等问题,全面排查、动真碰硬,确保每一名执法干警、每一个执法部门都建立问题清单、落实整改举措,真正做到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对问题较多的重点地区要实行挂牌督办、定期验收,整改到位才能摘牌,确保达到预期目标。同时,要以问题牵引破题,坚持边发现、边整改、边固化、边完善,重点创新完善机构职能、执法标准、互相配合、监督制约、考核考评等制度体系,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二是注重效果。这个效果是全方面的,包括执法理念提升、执法能力提升、执法质效提升等,最终要体现到提升公安核心战斗力上来,体现到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上来,要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安的执法权威、执法公信、执法温度,减少社会对立,维护和谐稳定。三是加强统筹。坚持把这项活动与案件评查、涉法涉诉积案化解、深化公安改革、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推进,防止两张皮。要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进一步充实各级公安专班力量,健全专班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工作专班在推动计划落实、总结交流经验、协调解决问题、加强研究宣传等方面的作用,推动各级公安机关营造更加浓厚的比学赶超、拼搏争先氛围。

三、突出基层导向,深化社会治理创样板。枫桥经验源自公安,来自基层,是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也是展示我省建设重要窗口的一张响当当名片。希望市公安局要聚焦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走在前列的目标,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创成更多枫桥式派出所红色示范所队,更好地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一是夯实基础不松劲。公安派出所是全部公安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基层防控工作的主要承担者和建设者,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要坚持把派出所工作置于优先位置,建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落实、警种部门协同配合的责任体系,特别是各警种部门要坚持机关围着基层转,切实履行好自身基础业务建设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增效要求,为派出所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服务和支撑,让派出所有更多的自主权。二是创新治理不停步。全市公安机关要更加主动地融入基层治理四平台、网格化管理体系,加强警调与专调、访调、诉调等多调衔接,持续深化雪亮工程”“智安小区等项目建设,提升推广一村一警”“家庭警等警务模式,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三是严管小案不懈怠。派出所作为最基层的单位,管得最多的就是民生小案。希望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小案必管,不管案件再小,都要如实受案调查,确保小案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破,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四、坚持严管厚爱,深化队伍建设作表率。公安系统队伍庞大,管理任务很重,公安队伍也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要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努力锻造一支忠诚担当、拼搏实干、高效廉洁的金华公安铁军。一是强化政治统领。以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契机,严格落实政治督查、请示报告、协查协管、选人用人等规定要求,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确保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强化正风肃纪。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巡视巡察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确保队伍风清气正。三是强化正向激励。深入实施干部关爱暖心工程,健全激励保障体系,全面落实民警强制和弹性休假、团圆计划、警医合作绿色通道等各项从优待警举措,加强典型选树和引领工作,不断激发公安队伍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