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司评”场景应用推进工作会议在浦江县召开

日期:2023-03-02 20:13:28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金司评”场景应用是人大开展司法监督的一次全新探索,是司法机关加强与代表沟通的重要渠道。为统筹推进应用建设和试运行工作,切实推动人大司法监督“由虚转实”,3月1日,“金司评”专班在浦江召开场景应用推进工作会议。

会上,浦江县人大和法检“两院”分别汇报了“金司评”场景应用推进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与会人员针对系统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进行了交流。市人大监察司法委主要负责人就近期金司评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会议要求,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市县两级人大专班牵头,法检“两院”主动参与,积极做好庭审观摩、预约听证、信访办理等机制的探索,以制度形式固化场景应用活动,确定数据上传时间、上传数据范围和要求,完善应用场景使用手册,系统推进系统的应用贯通。二是加强宣传工作,结合人大对“两院”的监督工作,撰写宣传文稿,向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让司法机关、人大代表和广大干部群众了解“金司评”应用场景的功能作用,利用该系统在司法机关和代表群众之间建立沟通的桥梁渠道,深入有效监督司法,进一步推进司法责任制的落实,从而实现司法的公平、公正和公开。三是及时总结经验做法,要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做好行政监督和司法监督的有机衔接和统一;要善于总结复盘,提炼业务工作改革创新经验,全面提升数字化改革实战实效。

(监察司法工委  张志明、吴争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