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市人大:聚焦两个高地 聚力常态长效 奋力打造具有兰溪辨识度的基层单元

日期:2023-02-01 16:09:22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兰溪市人大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深刻内涵,深度聚焦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数字变革高地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目标,按照省、金华市人大决策部署,坚持业务拓展提升和场景建设推广双轮驱动,核心业务沉下去和数据流量跑起来双措并举,边建设、边推广、边应用,以人大基层单元建设数字化、标准化、体系化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一、体系化支撑,搭建四梁八柱

以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柱”,人大核心业务下沉基层单元为“梁”,着力搭建基层单元建设“四梁八柱”,紧扣基层单元运行常态长效、核心业务下沉拓展优化、代表主体作用可感可知、融入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工作目标,体系化、制度化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一是强化专班推进机制。全面落实一把手领衔和专班化推进机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突出专班运作,实行“周例会、月研判、双月通报”工作机制,强力推动工作开展。主任会议成员分组包干联系基层单元,推动人大力量下沉一线,指导基层单元建设。二是构建政策保障机制。全面构建“1+1+4”制度供给网,第一个“1”是市委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充分体现市委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进一步充实人大工作力量,成立人大常委会机关下属事业单位,增加事业编制3名。第二个“1”是市委转发《兰溪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实施意见》,以强有力政策支撑推动基层单元建设落到实处。“4”是立足“双联系四联动”活动要求,从组织领导、人员保障、常态活动、亮晒比拼4个维度来提供制度和机制保障。三是推进常态活动机制。建立联络站活动“年计划、月安排、周亮晒”制度,推动代表进站履职。系统梳理人大参与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核心业务以及民生实事、专题询问、工作评议、建议议案办理等重点事项清单。将各项工作有机嵌入基层单元五大功能场景,实现畅达“联”,精诚“商”、有效“督”、多维“促”、高度“智”。

二、标准化推进,打造长效阵地

将“一站二码三员四室五功能”作为建设标配,推进全市基层代表联络站标准化建设全覆盖,确保代表联络站“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情常联”。一是总站示范引领。通过数字化功能场景,一屏展现“1+16+N”代表联络站工作,形成“总站引领、基层联动、特色活动”的基层单元架构。建设代表联络总站“一屏展示、一键抓取”智慧管理体系,通过视联网、监控全覆盖,管理指导基层代表联络站常态化运行。二是代表亮码畅联。全面开展“代表亮身份”,推进五级代表全员进站,做到“亮身份、亮承诺、亮履职”,通过“代表码”“联络站码”进联络站、进村社、进重要活动场所,上微信公众号,有效推动代表联系群众“365天不缺席、24小时不打烊”,实现“群众码上提,代表马上办”。如上华街道市民赵先生通过联络站码反映315省道中村桥地处隐患突出,需要亮化,在了解群众诉求后,市人大协调相关部门协商解决,并与10月底完成中村桥地段全部亮化工程,受当地群众称赞。三是“三员”常驻进站。全面落实“专职保障员、政策咨询员、民情联络员”三员进站,其中联络员要求由乡镇街道人大秘书专职担任,保证必要工作力量,做到群众心声有人听、事情有人管、问题有人解。四是群众可及可感。联络站设置人员办公、群众接待、议事会商、学习交流四类场所,要求站内面积和功能满足各类活动用途,站点位置下楼出院,方便代表和群众办事。鼓励各站点创设特色功能场所进一步密切群众联系,如马涧代表联络站设置代表直播间,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代表话履职、代表讲堂等直播活动,8月份以来,该站已举办直播活动23场,网上参与4万余人次。

三、数字化赋能,构筑实战场景

以数字化牵引,系统重塑人大核心业务,着力强化数字赋能功效,搭建“一舱二码六应用五场景”,让代表履职动起来、数据流量跑起来、场景应用活起来、基层单元强起来。一是上下贯通夯底座。注重数据量的生成,常态化制度化做好数据采集录入,让基层单元数据跑起来,迅速提升代表使用率和活跃度。注重数据质的提升,加强对数据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的审核把控,全面提升数据质量。承接贯通省人大生态环境监督系统,打造兰溪生态监督系统,通过“看、评、议”全面客观反映环境质量。市县两级联建开发“政府决策我来评”特色子场景,打通市政府OA系统,实现重大决策和工作进度自动抓取,构建政府决策事项“选、督、评”全过程评价体系,助力政府中心工作落地见效。二是左右协同促闭环。通过与政府部门和基层治理平台的贯通联通,实现民情民意“收集分析、交办督办、反馈评价”的全链条闭环机制。群众通过代表码、联络站码提出意见建议,代表根据意见类型进行直接答复或者转交,一般问题意见由乡镇街道人大提交到省三服务平台进行交办,需进一步协调解决则上升为闭会期间建议,分类转交给基层治理四平台或者OA系统政府部门,从而实现民情民意收集办理全过程闭环。7月份以来已通过基层单元收集有效民情民意3000余条,办结率保持在90%以上,转为闭会期间建议40件,已办结32件。三是推广应用求实效。用好金代通、金法督等应用场景,代表点单式参与常委会、主任会议意见征集、立法调研、执法检查、视察活动、专项监督等核心业务,已开展线上履职活动78场,参与代表2300多人次。全面启用“部门工作我来评”系统,建设5(“选、定、审、评、督”)+1(评议微报告)+1(数据驾驶舱)应用模块,“线上+线下”融合推进部门评议,通过“代表码”“评议码”等实现272名代表“全覆盖”参与,推动部门评议实效提升。迭代开发兰溪智慧人大“一窗统揽”驾驶舱,紧扣年度工作要点,全方位展示人大核心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四是创新载体强履职。全面落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站制度,7月份以来已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站120余批次,其中局长进站100余人次。10月下旬,在代表联络总站开展了“民生面对面·市长走进人大基层单元活动”,市长进站征求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代表意见建议,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县乡两级联动开展“千名代表听百庭活动”,除直接进庭旁听外,还组织各级代表进基层单元参与线上旁听,共计100余场,参与代表2000多人次,既为代表提供了监督司法的平台,又提升了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

四、精准化评价,激发强劲动能

坚持“可操作、可量化”,科学设定多维度评价指标,用数据说话,以实绩排名,着力提升基层单元建设质效。一是全面细化落实指标。按照代表联络站运行活力指数、部门质效落实指数要求,细化出台基层单元建设考评办法,从代表联络站日常运行、活动开展、作用发挥以及部门依法履责,接受监督等维度进行全面评价,有效激发基层单元运行活力和部门工作落实动力。二是精准描绘代表画像。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常委会修订通过《代表履职考评办法》,对代表明确任务要求,拓展履职空间,形成压力传导。线上依托“金代通”实行代表履职“数字化积分制”管理,自动生成代表履职数据、代表排名信息等,切实掌握代表履职动态,强化代表履职正向激励。三是凝聚人大常委会机关合力。进一步激发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委室积极性,创新设立市人大常委会委室服务指导评价指数。将基层单元考核结果与委室绑定作为数据来源,形成服务评价指数,营造全员投入、协同作战的良好氛围,确保工作蹄疾步稳、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