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人大代表章树根:兰溪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坚守与执着

日期:2022-09-29 17:06:31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我在兰溪工业战线已奋战了47年,又在创办民营企业的道路上走过38年,算是兰溪第一代民营企业创业者。‘兰溪企业家日’的设立,对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升全市营商环境有重大意义。”作为兰溪工业经济发展的亲历者,立马控股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树根见证了兰溪工业经济的发展历程。

1976年,章树根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灵洞,进入社办水泥厂当起供销员。1985年,章树根创办了灵洞水泥总厂(立马控股集团前身)。1994年,章树根组建起了浙江立马集团公司。2002年,立马股份有限公司与云山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原兰棉纺织总厂),组建了立马云山纺织有限公司。2009年,组建了浙江腾马纺织有限公司……截至目前,浙江立马云山纺织有限公司和浙江腾马纺织有限公司,形成年产1.5亿米高档服装面料和牛仔布生产规模,去年,两家公司共实现销售额15亿元,缴纳税收4500万元。

从部队退伍到创办水泥企业,从跳出水泥到进军纺织行业,从一名普通供销员到集团公司的董事长,章树根38年的创业史,写满了奋斗,也充满了传奇。然而不管怎样转型,他都坚持立足工业领域不动摇。“兰溪是老工业基地,发展工业有天然优势。我认为兰溪想要‘再创辉煌’,就必须把发展工业作为兰溪经济发展的根基和命脉,千方百计发展工业经济,通过扩大就业,提高群众收入,做好富民文章。”他说。

面对当前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章树根也有自己的“破局之法”。“我们公司通过智能化改造,不断做强做精主业,同时,千方百计降低能耗,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章树根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他们将继续围绕纺织产业“科技、时尚、绿色”的六字发展方针,努力实现销售额翻一番的目标。

除了企业家的身份,章树根也是一名忠实履职的人大代表。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章树根先后被推选为兰溪市人大代表、金华市人大代表、浙江省人大代表。其中,自金华市第四届人大以来,他连任金华市人大代表,并连任浙江省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

至今,章树根已担任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30多年,其间,提交了100多件议案建议,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民生、交通、环保等各个方面,其中,7件议案建议被金华市人大列为一号议案和重点建议,多件议案建议被评为优秀议案建议。

“30多年的人大代表生涯,使我深深地体会到要做一名称职甚至优秀的代表很不容易,人大代表是很高的荣誉,更是巨大的责任。”章树根说,有很多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向他请教履职经验,他总结了三句话:要立足本职,做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头人;要情系群众,做人民权益的代言人;要乐于奉献,做群众利益的贴心人。

“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前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没有止境,人大代表的履职永远在路上。”章树根说,在任职期间,他将始终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是人民选出来的,心怀人民利益,忠实履行职责,不负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兰溪市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