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市人大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日期:2022-07-01 15:32:47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6月29日下午,东阳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规律性认识,提出了做好浙江工作必须遵循的战略指引和重要遵循,部署了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工作导向和主要任务。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对人大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新任务,把握“5大战略指引”,牢牢把握“11方面重要遵循”,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聚焦打造人大监督硬核成果。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探索建立重大事项决策清单,明晰每年度重大事项决策讨论事项和报告形式。围绕办好“一号议案”,以打造“万亩千亿”产业平台为契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好人大代表助力全市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六访六促”主题活动和“三服务”活动;持续监督推进城市更新、低效用地整治工作。二是聚焦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扣党代会“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要渠道作用”的要求,把民生实事代表全过程参与抓得更实,结合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发挥代表监督小组作用;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迭代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把代表联络站打造为征求立法意见的载体、约访选民的平台、国家机关听取意见的场所、代表督政的阵地。三是聚焦拓宽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畅通人民群众及代表向政府有关部门民意反馈渠道,充分聆听、了解民情民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更加重视代表建议办理,拓宽代表履职载体,加强代表专业能力培训,让代表履职更有深度、更加精准。打响“有事找代表、代表来督办”品牌,增强审议能力,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解决好民情民意。

会议要求,要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将省党代会精神融入、贯穿到人大履职的全过程、各环节,发挥人大职能优势,拓宽民意渠道,履行监督职责,凝心聚力,为助推东阳发展作出人大应有的贡献。

(东阳市人大办  颜胜越  王锴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