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玲玲:注重实战实效 加快集成突破 纵深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提速增效

日期:2022-06-16 09:10:41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6月14日,全市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总结部署会暨应用场景培训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玲玲强调,要对标“两年大变样”的目标,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围绕“六个好”的目标,着力打造更多具有金华人大辨识度的标志性应用场景,纵深推进金华人大数字化改革进入全省人大系统第一方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伟亚、傅显明、李俊、金文胜、陈峰齐及秘书长周丽水参加。

会议通报表扬了2021年度金华市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成绩突出集体,通报了今年全市人大数字化改革的实施方案,东阳、义乌、婺城、浦江4个县(市、区)人大和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代表与选举任免工委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陈玲玲指出,去年来,我们坚持以“三张清单”为重点抓手,以“顶层设计、增量开发、迭代升级”为方向路径,以“自建+联建”为主要方式,构建形成了人大数字化改革“四梁八柱”,谋划打造了一批“金字系”应用场景,探索形成了一些理论制度成果,积极营造了市县联动的浓厚氛围,全力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走深走实、走出成效。

陈玲玲强调,今年是实现数字化改革“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战略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贯通、集成突破、集中展示之年。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中央和省市委、省人大的部署要求,突出改革破题、系统重塑、形成能力,努力推进全市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跑出速度、走在前列。

要加快推进重点应用场景集成突破。加强深度学习领会,推动理念思维再深化。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改革等一系列重要讲话,吃透数字化改革的精神内核,抓牢数字化改革的核心环节,锚定数字化改革的实践路径,从更高站位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要承接好省里统建场景,实现推广应用再加速。按照“一盘棋、一体化、一本账”的要求,加快数据归集,加强协同贯通,加强智慧应用,积极承接好、推广应用好省统建应用场景,真正做到“一地创新、全域共享”。要做实我市特色应用,推动功能模块再创新。加快迭代升级金法督、金代通、金选任等应用场景,增量开发金指云、金项“e”、金司评、金环智应用场景,紧扣迭代升级、增量开发、实用实效做“加法”,以算法算力推动多跨贯通、系统重塑,加快形成实战实用实效新能力。

要对标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线上要加快构建“333”工作体系架构,精准承接参与立法监督、主题活动、运行管理等省统建模块,探索拓展民情处理、民生实事、督政议事等特色子场景通用模块,综合创设代表履职指数、联络站运行活力指数、部门落实质效指数,力争10月底前全市所有代表联络站完成基层单元1.0版全覆盖。线下要做实代表联络站实体支撑,构建“中心+总站+基层站”联通体系,形成“专(工)委+代表专业小组+专家代表”运行模式,打造“专职保障员+政情咨询员+民情联络员”保障队伍,高标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推动人大数字化改革整合贯通、集成落地。

要切实强化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保障。压实各方责任,各地人大、各相关部门“一把手”要担负起主要责任,建立健全例会制度,切实加强对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的统一领导。要强化考评通报,通过“定性+定量”相结合进行考评通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要形成三大成果,着力放大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全方位展示人大数字化改革的亮点和成效。


(研究室  孔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