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工作怎么做?人大代表这样说!

日期:2022-05-12 11:02:52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5月10日至11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带队来金开展义务教育“双减”等工作调研。调研座谈会上,来自教育领域的省市人大代表围绕“双减”工作,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省人大代表、金东区教体局副局长方青认为,“双减”工作要从三点着手。一是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健康长效机制,对合法合规的培训机构进行规范和指导,对隐形变异违规培训机构加大打击查处力度。二是加强社区教育建设,进一步发挥博物馆、青少年宫等机构协同育人的功效。三是学校要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的教学水平。

金华市人大代表、金华市南苑中学校长周均华说,自“双减”实施以来,学校主要围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强化家校协同育人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双减”工作可以撬动整体教育的变革,让教育真正回归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他提议,下一步,要进一步发挥好学校教育主阵地的作用,不仅要做好切实有效的“减法”,更要多做富有意义的“加法”。

金华市人大代表、金华市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徐锦生说,“双减”工作要坚持疏导,做到“内引导、外控制、抓关键”,引导家长和孩子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作业观,提高教师资格证及培训机构的含金量,提升教师课堂的教学艺术和作业的设计评改水平。

金华市人大代表、金东区孝顺镇初级中学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教研组组长于淑丹认为,金华市义务教育学校中,乡镇学校占比较大,在硬件、软件等方面基础相对薄弱。建议加大对乡镇学校的政策倾斜和财政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乡镇学校教育设施建设,为提升课后服务质量筑基。同时,加强对乡镇学校专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