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人大在行动】市人大代表贾燕伟:数智赋能 跑出战“疫”加速度

日期:2022-04-29 15:49:03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市人大代表贾燕伟是龙芯中科(金华)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本地信创龙头企业负责人,贾燕伟带头支持并参与疫情防控,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数字赋能助力,跑出战“疫”加速度,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的担当。

主动请缨,组团奔赴“疫”线

自金华“4·15”疫情发生后,全市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贾燕伟第一时间主动请战,积极动员龙芯产业园内7家信创企业加入,迅速组建一支14人的信创志愿者团队,奔赴鞋塘办事处胡塘村和前楼下村抗疫一线,全力协助做好核酸采样点的扫码登记、分流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该团队不辞辛劳、持续奋战,共协助完成6000余人次核酸采集。

“驰援战疫是代表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也是代表联系群众的良好机会。不仅能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也能及时了解群众的呼声和诉求,让我接下来能更好地履职。”贾燕伟代表如是说。

发挥优势,数字赋能“疫”战

为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自4月19日开始,金华市区全面开展“清村扫楼”大排查行动。鞋塘办事处物流企业多、工业企业多、人员流动密集,辖区内户籍人口为1.9万人,而流动人口则达到4.5万人。

面对海量基础数据,贾燕伟带领信创志愿者团队迅速加入“清村扫楼”队伍,协助村社一一电话核实人员基础信息。核实后数据需逐条人工录入,该项工作不仅耗时又耗力,且容易出现“错录、漏录、重录”问题。

针对这一难题,贾燕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数字手段,搭建快速开发框架,根据现场需求生成开发,并对相关平台进行工作优化,通过筛查剔除重复数据、错误数据后,借助龙芯国产化服务器,实现后台大数据融合,将“人工上传”转变为“机器上传”,使得原本需要花两三天的工作量,压缩至10分钟内全部操作完成,大大提高了社区防疫工作效率,跑出了疫情防控“加速度”。

“龙芯技术团队开发的技术平台,不仅减轻了我们基层的工作量,而且还高质又高效,真的非常感激他们无偿的助力!”社区干部如是说。

勇于创新,推动点面“疫”控

按照市委“打一仗,进一步”的要求,龙芯技术团队对本次驰援疫线复盘分析,深度思考疫情背景下大数据如何提供精准有效支持,计划将本次支援的鞋塘办事处前下楼村作为平台技术开发创新试点并推广普及。通过数字手段并以人工辅助的形式,将辖区内的户籍人员以及流动人员基本数据进行动态管理,做好基层数据治理,从而实现基础数据“由上而下”转变为“由下而上”,进一步提高基础数据的准确性,为未来应急研判及风险预判提供精准有效数据支撑。

龙芯技术团队表示,“如果下步全省各数据主管部门能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大数据融合,将大大提升基层社会现代化治理能力。”


(来源:金东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