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县人大代表张灵:扶弱帮困,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

日期:2022-11-07 15:32:04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这里有吃的还能赚钱,早上来中午回去,日子过的很开心。”在前吴乡寿溪村“残疾人之家”,村民盛新球一边做着玩具翻套,一边开心地说道。由于智力残疾,盛新球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如今,有了这份家门口的“工作”,不用日晒雨淋也可以实现自给自足,给家里减轻了不小的负担。

将来料加工“共富工坊”搬进“残疾人之家”,是张灵的主意。2022年8月26日,前吴乡“残疾人之家”落户寿溪村,这让张灵有了打造“残疾人工坊”的新想法:“如果结合村里的来料加工,就可以帮助全乡残疾人就业创业,提高收入。”

说干就干,张灵立即走访动员村民,积极寻找稳定货源,通过经纪人集中配送、残疾人手工组装的加工模式,为他们“量身定制”工作岗位。如今,前吴及周边乡镇的20余名残疾人每日收入可达50—100元,真正实现了困难群体的“共富梦”。

“残疾人工坊”为具有一定的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提供易于上手、自给自足的就业岗位,帮助他们发挥自己的价值,减轻家庭的负担。这并不是张灵第一次帮助弱势群体。作为县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他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上动脑筋、下功夫、出实招。

今年,寿溪村集体流转了38亩抛荒田种植甘蔗,定人定岗,招引村内低收入农户负责管理。在村后的山坳里,甘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村民穿梭其间,忙得不亦乐乎。“甘蔗剥叶子可以促进光合作用,增加甘蔗的甜度,而且方便日后的田间管理和收获。”谈起甘蔗的管理,77岁的村民盛新年头头是道。

盛新年是村里的低收入农户,虽然掌握着不少农作物种植技巧,但由于上了年纪,只能在家里干点农活,没有经济来源。如今,靠着帮村里打理甘蔗田,每天可以拿到一百多元工资,他对当下充实的生活十分满足。

据了解,寿溪村低收入农户在农忙时节靠着种植甘蔗每月收入可达3000元,而到年底甘蔗用于榨糖能为村集体带来20余万元的收益。这份“甜蜜事业”,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更串起了人大代表和低收入群体的心。

对低收入农户来说,在家门口就业至关重要。张灵认为,农业相对来说就业门槛低、时间分配自由,更能让他们有努力劳动致富的动力。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接下来,他将继续行进在扶弱帮困路上,努力为他们打造致富新渠道,不但要让低收入者摆脱困境,更要让他们有尊严地走上共富的康庄大道。

(浦江县人大办  潘斐斐、石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