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人大代表邹德文: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日期:2022-10-31 14:21:30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池塘边上硬化进度不错,下一步就可以将休闲廊道和亭子拼搭起来了。”“把这几个角落拆掉,空出来的地方就可以用来给村民们停车了。”……这几天,金华市人大代表、灵洞乡费龙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邹德文正忙着和美丽乡村项目的施工方沟通交流,全力推进村庄环境提升。

“作为人大代表,就要为群众发声,坚持为村民办实事。”这是邹德文经常说的一句话。美丽乡村项目是一项改造农村、造福农民的民生工程,建成后,将极大改善村民们的人居环境,提高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所以,自项目开展以来,邹德文兢兢业业,一点也不敢马虎。

“由于我们5个自然村分部较散,因此,此次美丽乡村项目分两期推进,包括优化景观设计,建设洗衣房、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接下来,我们还将给全长3.2千米的村主道路进行‘白改黑’工程,整体提升村庄面貌。”邹德文告诉记者,作为人大代表,他要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同时,还要以炽热的代表情怀,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以身作则,做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此外,为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后,费龙口村两委都要将村庄未来五年的创业规划进行公示,接受村民监督。而正在建设中的费龙口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是本届费龙口村五年创业规划之一。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兰溪全市60周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约15.32万,占比26.67%,其中,费龙口村60周岁以上老人就有370多人。”邹德文表示,为积极应对老龄化,给老人们提供高品质的养老生活,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迫在眉睫。今年,费龙口村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目前,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接下来将进行室内装修,预计年底前投入使用。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一直实现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推进“垃圾分类”落地落实能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对乡村振兴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过程中,邹德文发现,通过政府的大力宣传,人民群众的意识不断提升,但“垃圾分类”后,如何有效处理成为亟待突破解决的难题。

“垃圾分类后,主要产生不可腐烂和可腐烂两种垃圾,对于不可腐烂的,直接送填埋场。”邹德文说,对于可腐烂的,现在有两种处置方法:一种是集中收集到阳光房腐烂,然而通过近几年使用的实践证明,该方法处置的垃圾不适合作为有机肥使用,易产生二次污染;另一种是用机械破碎,由于没有经过一定时间的发酵中和,产生出来的有机肥含盐份酸性过高,不利于农作物生长。

因此,在今年的人代会上,邹德文提交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垃圾分类”后垃圾处置方法建议》,希望上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根据目前“垃圾分类”的实际存在问题进行优化创新,只有解决好“垃圾分类”后的处理问题,垃圾分类才能形成闭环。对于邹德文提交的意见建议,金华市相关部门明确表示,将积极向市政府反映,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和企业进入垃圾终端处理领域并支持其发展,共同为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做贡献。

(兰溪市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