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市人大代表盛俊良:为农民群体鼓与呼 助力“三农”补短板

日期:2022-10-12 17:21:00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任务完成了,我们这些天的付出就没有白费。”兰溪市人大代表、云山街道岩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盛俊良表示,村里60周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任务的顺利完成,让他心里就像是放下了一块大石。

“由于青壮年劳动力大部分在外打工,我们村常住人口以老年人居多,白天大都在地里干农活,新冠疫苗接种一来一回一观察往往需要两三个小时,来回不便,有不少老人因腿脚不便,亲人不在身边无法自行前往接种疫苗,也有老人存在思想包袱,不敢接种。”据盛俊良介绍,为了消除老年人接种顾虑,引导符合条件的人群应接尽接,该村采取“逐户逐人”地毯式摸排,同时,村两委上门入户为政策不清、思想有困惑的老人解疑答惑,讲解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解释说明接种疫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尽最大努力做到“应接尽接”。

据统计,岩头村全村共有60周岁以上老人326人,今年,除了一人因病去世,27人因身体原因不能接种新冠疫苗外,共有298名老人成功接种新冠疫苗,该村60周岁以上人群第一针剂次接种率已达91.7以上。

除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占据盛俊良大量工作时长的还有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事关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岩头村作为粮食生产功能区之一,找出其‘非粮化’产生的根源,更是我身为人大代表应该做的事。”盛俊良表示,当了人大代表,群众期望高了,肩上的担子就更沉了。为此,他深入村组、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倾听民愿,收集民意,整理提出了《关于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的几条建议》。

“我认为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现象产生的原因主要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种粮成本大幅增加,农业比较效益大幅下降,农民种粮积极性下降等多个方面因素,而为了增加收入,农民擅自根据经济效益调整种植结构,什么投入少、收入高、见效快就种什么。”盛俊良告诉记者,为了应对这些现象,他建议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合同管理;建立“非粮化”综合治理机制,对破坏土地耕作层、影响耕种的行为,依法进行制止,坚持“违法处罚,损毁赔偿,违约收回”;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为规模化种植户提供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促进农业生产。

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作为农民代表,我的任务是为农民群体鼓与呼,助力‘三农’补短板,因此,我一直认为‘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盛俊良说,他提的每份建议都花费了大量时间去调研、研究、分析,力求为基层发出最真实的声音,让人民群众真满意。接下来,他要将工作重心放到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上,和村民们一起继续在田间地头耕耘着美好生活。

(兰溪市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