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人代会】这几份履职“真经”,值得收藏!

日期:2022-01-18 17:59:15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一名好代表,需要怎样的履职担当?1月16日下午,在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预备会议后,湖州代表团的吴小利代表、金华代表团的潘志高代表、衢州代表团的王晓宇代表交流履职经验。他们分享了哪些履职故事?又有怎样的履职感想?


吴小利

省人大代表,湖州市南浔区菱湖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护师

【履职感言】

切实发挥代表的表率作用,用心用情服务基层群众,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履职关键词】

眼勤、耳勤、脚勤、手勤。

做到“眼勤”,在大局中找准切口

我注重结合自身岗位特点和个人专长,在大局大事中找准发挥代表作用的“小切口”,以“小能量”融入“大发展”。2021年12月,我根据部署安排,和医院同事一起,全程参与了南浔区集中隔离点建设,连续奋战两天,只睡了2个小时,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选点布局、人员安排等工作。紧张的防疫工作中,我也始终不忘履行代表职责,为群众接种疫苗时,常常与他们“多聊几句”,变接种台为临时“接待点”,并将民意及时转化为《关于稳妥推进全民免费新冠疫苗接种的建议》。

做到“耳勤”,于细微处体察民意

在联系群众过程中,我坚持从细处着手,在“一声抱怨”里发现问题、“一句牢骚”里找到诉求,努力做人民群众身边的“有心人”。2021年7月,台风“烟花”登陆之际,我在群众转移安置点内,听到一名群众说:“不知道高血压药带得够不够。”我随即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并组织成立医疗服务队,逐一走访辖区内4个安置点,开展健康检查、慢性病配药、心理疏导等服务。

做到“脚勤”,用脚步丈量民情

每年人代会前,为提好代表建议,我都会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走访调研,总结出了“一听二访三发帖”的“三步工作法”,通过多听、上门走访和网上发帖征求意见等方式,找准问题关键,汇聚各方意见,提高代表建议的“含金量”。闭会期间,无论是参与座谈调研还是监督检查,我都会围绕主题开展走访调研,收集民情民意。4年多来,共接待、走访群众30多次,向有关部门提出工作建议50余条,促进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做到“手勤”,接地气建言献策

4年多来,我始终聚焦基层医疗卫生这一民生关切,积极建言献策。2019年至今,我领衔提出了12件代表建议,其中有关基层医疗卫生的5件。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列席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调研座谈时,多次为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水平提出意见建议。


潘志高

省人大代表、金华市磐安县盘峰乡丁埠头村村委会主任

【履职感言】

当代表,要为民、要存真、要学习、要刻苦、要奉献,牢记使命,认真履职!

【履职关键词】

兢兢业业、求真务实、反映实情、讲求奉献。

不能沾沾自喜,要兢兢业业

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后的第一次代表团会议,让我印象深刻。代表的审议发言有理有据、表达得体,这也让我认识到,当人大代表没那么容易!我加强各方面的学习:重要会议、文件精神,重点学;代表发言,借鉴学;调研视察,实地学。保持学习频率和深度,使自己头脑跟得上发展形势。参加各类会议和代表活动前,我也会花大量时间调研、作准备。慢慢地,我的发言变顺了、思路变清了,履职更有底气,还走上了2020年代表通道。

不搞花拳绣腿,要求真务实

代表审议发言、提议案建议,要有真功夫、讲内行话、拿出干货。我认为,每一个问题都要沉下身去调研,每一条建议都要有数据支撑,有理有据。这几年,我一直关注农村改革,对于生态补偿问题,我多次到省水利厅、环保厅等单位学习请教,拿出源头山区县周边水库和上游集雨面积的数据,研究生态补偿的计算方法,论证按水库面积生态补偿的缺陷,反映源头山区县的共同声音。

不说好话套话,要反映实情

人代会上审议发言时间有限,要多反映真实情况,传递群众的真实想法。几年来,我坚持讲真话、讲土话,千方百计把山区农村最真实的情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最大的困难,尽可能地梳理、传递,多提建议,始终保持保持初心,为山区农民代言。

不图光环荣誉,要讲求奉献

当代表,要多想履职和奉献。共同富裕是百姓所盼。这些年,我带领村民抓住机遇,大干快上,完成了新农村改造。不到十年时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越来越美,老百姓口袋鼓了、房子新了,生活越过越好。在抗“疫”一线,我急百姓所急,自掏腰包买了220把额温枪,捐献了几十万元的口罩。在代表联络站,我既当“联络员”“代办员”又当“调解员”,两个村“闹矛盾”、小孩读书、老人看病……我能帮就帮,把村民的小问题、小心愿,当作自己的大事情。

王晓宇

省人大代表、巨化集团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

【履职感言】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在履职尽责中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的积极作用,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应有贡献。

【履职关键词】

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接地气,扎根企业基层献良策

我坚信“答案在现场,智慧在基层”,坚持将日常交流中发现的企业困惑、群众诉求以及获得的基层经验有机结合起来,提出针对性的建议。譬如,在一次对衢州高新园区企业的走访中,我了解到危化品车辆驾驶员对全省正在测试并准备上线的危化品运输数字化系统应用有诸多改善需求。对此,我通过实地验证、实际操作,提出了《优化完善浙运安危险货物运输全流程管理智控平台功能》的建议,有力促进了浙运安危险货物运输智控系统功能的改进和完善。

察民情,聚焦急难愁盼出实招

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我时刻关注企业依法治企、依法维权等问题,利用自身专业,尽力做到既体察企业实情,又为政府部门精准施策出谋划策。在了解到多个企业面临知识产权纠纷处理、国际贸易摩擦应对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我结合自身工作领域和专业实际,广泛开展需求调研和访谈,找到症结和突破口,提出工作建议。同时积极向法院、检察院建言献策,并邀请法律专家到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和专题辅导,强化了基层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聚民智,善用群众智慧解难题

信息收集和意见表达要客观、准确、专业,并有一定的代表性。针对一些国企存量土地盘活存在的堵点和难点,我与企业的专业人员反复开展研讨,一起到工厂、园区,用脚步丈量实情,以诚意换取意见,收集了大量数据和合理化建议,最终梳理形成可操作的建议方案。在建议办理过程中,与有关部门多次开展深入的交流沟通,有效加快了浙江省完善建设用地管理等相关政策文件的制定出台,为企业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起到了促进作用。该建议也被评为年度优秀代表建议。

惠民生,抓住发展重点添助力

我坚持把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作为代表履职工作最主要的内容。我所在企业是浙江省“未来工厂”的试点单位,也是衢州揭榜挂帅“浙江省化工产业大脑建设课题”的实施主体之一。作为项目组成员,我全力以赴,努力推进项目的高质量落地,为浙江省的数字化改革贡献企业的实践力量。

来源:浙江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