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法督”获评全市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日期:2022-01-14 11:52:14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近日,市委改革办组织开展了第一批金华市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推选工作,经各地各部门自荐、五大系统初选、现场演示评分、领导小组审定等程序,金华市人大“金法督”从众多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2021年度全市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全省数字化改革启动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谋划开发全省首个法律法规实施实时监督系统——“金法督”应用场景,构建“7+1”全过程闭环监管、全天候实时监督预警、全方位多跨监督协同“三全体系”,实现法律法规实施动态一屏掌控、监督一览无余,填补了法律法规实施监督数字化空白。

“金法督”于2021年9月底上线试运行以来不断完善迭代升级,法律法规实施数字化监督的成效不断显现。一是增强了法律法规实施刚性。通过金法督系统运行,形成立法、普法、执法的全链条闭环,真正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抓到底,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正确有效实施,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和权威。二是提升了政府依法行政水平。金法督场景通过多跨协同,增强了监督的穿透力,促进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的有效结合,深入推进地方性法规及其相关上位法及时高效实施,有力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政府及其部门更好地依法行政、公正执法。自系统运行以来,宣传培训、配套制度、法规执法等法律法规实施数据分别增长了157%、92%、42%。三是促进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聚焦法律法规落地“最后一公里”,所有数据穿透至基层单元,拓宽群众民主参与渠道,助推基层治理“四治融合”,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四是增强了社会公众法治意识。通过金法督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市域范例,拓宽了群众民主参与的载体和渠道,提升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法工委  叶旭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