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法督”获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批示肯定

日期:2022-01-14 11:52:10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1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金法督”应用场景获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批示肯定:金华市人大以数字化改革的思维理念办法,直面工作中的盲区,围绕地方性法规实施和监督的关键环节,建设开发“金法督”应用场景,希望坚持增量开发、迭代提质、实用管用,以数字化赋能强化法规监督、确保法规实施。

“金法督”自2021年9月底试运行以来,在实现全过程闭环监管、全天候实时监督预警、全方位多跨协同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完善、迭代升级,实现从金华市地方性法规的实施情况实时监督跃升至省地方性法规、行政法规、法律的实施情况实时监督,拓展了法律监督范围,贯通了省市县乡监督层级,优化了综合评价体系,固化了理论制度成果,切实强化了金法督应用场景的实效实用,其中法规培训、配套制度、法规执法等分别增长了157%、92%、42%。相关做法学习强国进行了推送,人民代表报、中国小康网、浙江日报、浙江信息等媒介作了宣传报道。

构建全过程闭环监督体系。按照顶层设计、增量开发、迭代升级的逻辑,运用“V字”模型,再造流程、重塑机制和创新模式,聚焦法规实施和监督的核心业务,从监督内容、监督方法、监督标准三个维度入手,重点建设宣传培训、配套制度、执法司法、实施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成效、预警中心、综合评价等8大应用模块,配套集成意见办理模块,构建“8+1”闭环监督数字化场景。

实行全天候实时监督预警。打通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省市场监督案件管理信息系统、省建设执法办案、市公共数据平台等5个数源系统,建成市、县两级数据舱,实时归集展示各模块动态信息,所有数据力求可穿透至最底层,确保监督实时覆盖到边到底。对未按规定要求和时限落实的事项,由系统根据预设条件,实时向工委(室)、政府部门发出线上预警,督促抓好落实。

实现全方位多跨监督协同。跨层级实现与省市县行政处罚办案、行政执法监督信息等系统端口对接,实时抓取执法数据;跨部门实现与公安、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协同联动监督;跨业务实现人大的工作监督与法律监督有机结合,有效整合人大专业力量,协同开展联合监督。

(叶旭通  胡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