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会暨全市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

日期:2022-01-14 11:48:49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11月18日,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会暨全市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玲玲强调,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锚定新方位、落准着力点,扛旗争先、决战决胜,打造更多具有金华辨识度的贯彻落实成果,以实干实绩实效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副主任陶国兴、王丁路、周剑敏、陈志身、董巧娟、楼东江、姜玉芳及秘书长周丽水参加。

陈玲玲指出,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强化理论铸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自觉在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走深走实,自觉在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上常学常新,自觉在学习贯彻省市委和省人大的新部署新要求上落细落实,奋力推动上级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陈玲玲强调,要强化使命担当,奋力交出助力改革发展的高分答卷。高质量做好地方立法工作,高效能打好依法监督组合拳,高水平推进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常态化,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探索实践,努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范例。依法保证人民民主选举权力,有效拓展群众民主参与渠道,夯实基层人大民主实践载体,为发展中国式民主提供更多“金华样本”。要强化协同贯通,加快建设人大数字化改革标志性应用场景。紧盯最佳应用抓攻坚,加快融合贯通抓攻坚,坚持联动作战抓攻坚,加快打造一批管用实用好用的应用场景。陈玲玲强调,要强化队伍建设,着力建强育好人大履职团队。锚定“四个机关”定位,以政治统领把牢方向,以变革重塑建强队伍,以扛旗争先提振干劲,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履职队伍。

会议期间,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研究室主任张国强以“坚定根本政治制度自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题,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要特征、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主要任务、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努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省域典范等方面,对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阐释解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围绕学习会主题,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分别作了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