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安来金调研数字化改革工作

日期:2022-01-14 11:48:07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10月18日-2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安率队来我市考察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陈安一行先后走访了“龙山经验”永康市人大代表联络站、武义县人大代表联络总站等地,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数字化改革和组织开展培训工作、“金任免”和“金智评”应用场景建设等有关情况汇报。

在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后,陈安充分肯定了金华市人大的数字化改革工作,对“一点开花、全市推广”的做法非常赞同。特别是“五个一”的金华市人大数字化改革全景图和关于七个“金”字系应用场景的谋划,都充分体现了金华市人大数字化改革思路清晰、方法管用、成效显著,其中“金法督”应用场景还在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上作为典型案例交流,值得充分肯定。

下步,就进一步做好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陈安强调,

一要提高思维认知。在数字化改革背景下,要牢牢把握数字化浪潮带来的新机遇,充分认识数字化改革是推动社会管理方式变革的强大动力,学深悟透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民主优势,切实增强数字化思维,有效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加快推进数字赋能。

二要赋能人大履职。以数字化改革“三张清单”为抓手,明确数字化改革方法路径、体制机制,关注民生问题、梳理需求事项,立足业务本职、丰富应用子场景,紧盯管理方式、完善改革清单,找准人大工作中的堵点、热点和难点,结合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手段,切实提升人大履职能力和水平。

三要深化经验总结。事物的发展是一个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的循环过程,数字化改革也是如此。在前期一系列实践成果基础上,深入开展理论制度研究,认真总结提炼改革经验,推动成果转化应用,将实践层面提升到理论层面,实现质的飞跃,推动人大数字化改革深化拓展、行稳致远。

会上,陈安还与那曲人大跟班学习人员面对面交谈,鼓励他们积极投身参与浙江的数字化改革浪潮,加强学习交流,促进两地人大之间联系更加紧密、友谊更加牢固、合作更加深化,共同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办公室 吴国新)